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3:16  新浪汽车

  张维炯:

  非常感谢Pedro Nueno,非常感谢我们的伙伴。我们会议正式开始,第一个会议主题是中国宏观经济与汽车产业政策。今天我们做第一位发言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他发言的题目是“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大家欢迎。

  姚景源:

  现在大家都十分关注2007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我想把握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很重要的在于我们能够全面、完整、正确、科学的把握200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所以我想我主要的时间还是给各位阐述一下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和基本状况。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宏观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各位知道,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我们之所以能够有平稳较快的增长这样一种基本态势,很重要的是由于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就宏观调控来说我们一共有五个方面比较重要的措施。第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我们两次分别调整了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第二调整了出口退税率。第三我们调整了国债发行的节奏。第四我们加强了对投资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工作的管理。各位知道,国务院领导再三强调,我们要用最严格的方式来管理土地。第五我们又进一步出台了对房地产的管理措施。这五项宏观调控措施,使中国经济出现一个良好的局面,这个局面我把它概括为叫做“三落一稳”。

  三落就是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回落。大家知道,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达到了11.3的增长速度,所以在11.3增长速度的时期,许多人对中国经济是否会过热产生忧虑。经济运行到了第三季度,我们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回落到了10.4。所以人们这种担心和忧虑这种状况,由于宏观调控的作用,使大家得以消除。这是第一个回落,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回落。

  第二是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开始回落,我们在第三季度的时候,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16.2%的速度比二季度回落了1.9个百分点,比6月份的19.5回落了3.3个百分点。我们现在按照国际标准划分,中国工业分为39个大类,在39个大类当中,在三季度有28个行业的增速出现回落,这是第二个回落。

  第三个回落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回落。我们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比二季度回落了7.7个百分点,由于宏观调控,在中国宏观经济当中出现了三个回落。

  一个平稳就是信贷的增速开始趋稳。我们9月份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6.8%,比6月份回落了1.6个百分点。我们人民币的贷款余额9月末增长幅度是15.2,这个数据比8月末下降了0.9个百分点,比7月末下降了1.1个百分点。所以由于宏观调控,在整个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就就出现了三落一稳的局面。

  回头我们再来盘点看一下宏观调控我觉得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多手用力,用我们温家宝总理的话讲,就是打组合权。在组合权当中,我们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了财政政策,既重视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也实战运用了必要的行政手段。而且在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同时,我们还综合运用了多种政策工具,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是边看边调。之所以说边看边调,我举个例子,比如今年4月份我们出台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但是很快发现效果不甚明显,于是紧接着在7、8月份,我们又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和存贷款利率,所以整个效果开始予以显现。

  第三个特点,就是微调、频调。所以我们看整个宏观调控是处在一种微调和频调的这么一种状态,所以我们是仅仅半年之内,我们的货币政策就动了四次,但是每次调整的力度都不大,存在准备金率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存贷款利率我们每次上调0.27个百分点。所以是一种微调和频调,就是频繁的调整这种状态。采取这样的宏观调控措施,所以使整个中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较快增长这样一种基本的状态。

  这是第一宏观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中国整个经济运行,现在正在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前进。

  第二,中国目前整个经济增长或者说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特征,可以把它概括为增速高、质量好、运行稳九个字,就是增长速度快,经济增长质量好,经济运行稳定,叫做“增速快、运行稳、质量好”这样一种局面。我们之所以说是增速快,有五个方面可以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快。

  第一个方面就是GDP,我们前三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14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10.7%的速度比去年同时期加快了0.8个百分点,所以GDP增长速度表明了整个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速度是快的。第二工业生产还是再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刚才我已经向各位做了介绍。第三就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第四就是国内市场销售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我们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5.5万亿,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1.5%,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时期增幅快了0.5个百分点,这是内贸,国内市场。第五个我们再来看国际市场,今年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我们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3%,我们去年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预期有一些专家并不是像这样乐观,9月底中国贸易顺差已经达到了1098.5亿美元,我们外汇储备达到了9879亿美元。所以我想到一个数据,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贸易逆差11亿美元。1978年中国外汇储备2亿美金,而到了2005年底我们是8189亿美金,到9月30号我们达到了9879亿美金。所以我看大家都会这样认识,就是说今年中国外汇储备,我们今年中国贸易顺差有可能要达到1500亿美金,外汇储备要突破1万亿美金。所以这些就表明了中国经济运行目前处在这种增长快的特征。

  第二就是质量好,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个就是财政收入,中国的财政收入作为全国财政收入,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全国是1.3万亿人民币,去年达到4万亿,今年上半年2.06万亿,到9月30号,我们是2.96万亿。看今年这样发展的态势,我们中国的财政收入有可能要接近到4万亿左右,所以财政收入的状况充分的标明了中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好的,而且财政的增收幅度达到了24.6%。第二就是企业利润,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我们专家对中国今年企业利润能否有一个良好的增长态势表示担忧,现在三个季度过去了,我们中国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全部利润总额,盈亏相抵之后,我们9月30号已经达到1.3万亿,我们工业企业利润是这样,我们是在2004年盈亏相抵首次突破1万亿,2005达到1.4万亿,我们现在到第三季度底已经达到了1.3万亿。所以今年肯定我们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状况还是保持在一个高位运行的状态,从前三季度看,我们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是29.6%,这个增长幅度和去年同时期比高了9.5个百分点,这个也是在去年第四季度不少的专家、学者所没有预测到的。第三就是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从前三个季度来看,中国的城镇人均收入增长了11.4%,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收入也和去年答题持平这样一种状态。所以从政府财政收入,从企业的利润收入,从城乡居民收入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都实现了一个运行质量好这样一种基本的特征。

  第三就是运行稳。各位在观察中国经济的时候都会看到这样一个状况,中国经济无论从今年季度看还是月度看,都是一种平稳的状态。比较突出的是中国的CPI,就是价格。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前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3.9,去年是1.8,今年年初的时候全国人大通过的控制目标是4,现在1-9月我们是1.3。我个人觉得CPI的数值肯定不会通过年初人代会通过的4个控制目标,而且也不会达到2。所以从价格上看,也标明了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效益是平稳的。这是第二个问题,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是增长快、运行稳、质量好。

  第三个问题就是当前在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两大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两个过快,一个就是银行信贷增长仍然偏快;第二个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还是处于高位。目前对于中国经济深层次来看是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的问题。两个过快就是发放信贷的增幅仍然还处在一个较快的水平,第二个就是固定资产投资还处在高位。一个不平衡就是国际收支不平衡。这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深层次的问题,这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还是交织在一起相互促进。这是影响中国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的问题其中的一个。

  第二个问题就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刚才我说了,中国经济有很多就其基本面来讲是增长快、质量好、运行稳,但是从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来说,现在很重要的深层次的矛盾是结构问题。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从供给角度来看是工业和服务业结构失衡,我们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总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3.3,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但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结构问题是中国经济当前一个大问题。各位都知道,早上我和陈主任还汇报这个问题,我说我们在“十一五”规划当中,我们要求中国的单位能耗要下降20%,按照要求今年要下降6%,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调查的结果不降反升,全国单位能耗不但没有下降,相反是上升0.8个百分点。我想很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这是第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从供给的角度来看。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还是比较低,就是我们消费需求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比较低。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5.7%,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9.9%。从这两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仍然还是处在一种失衡的状态。

  这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以及我们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我们加以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应当说是对2006和2007年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最后,如果说从这个角度我们完整的来把握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话,我们应该看到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我们再看2007年,我觉得2007年仍然还会像2006年一样,会继续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因为有这样几个原因,一个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新一轮增长期的上升期,这个阶段性特征不会发生变化;第二,今年,特别是在2007年,我们现在看到的从供给角度来看,各种要素十分充裕,煤电油运这样经济增长的约束瓶颈基本消失,所以整个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是很好的。我们从国外来看也是这样,从世界银行到IMF,大家对整个世界经济明年的增长仍然是看好,所以世界经济也会为中国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就中国国内来说,明年对我们国家来说是本届政府最后一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即将召开的一年,所以从方方面面的因素,我觉得明年整个中国经济还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这样一个基本态势。对于经济深层次存在的两个过快一个不平衡以及结构性问题,这个各位也都知道,中国的党中央国务院正在积极进行部署,我想一系列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措施也会使2007年这些矛盾一定程度上得以化解,从而使整个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

  我是按照时间要求给各位做以上的介绍,谢谢各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