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出租车落户上海华普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58  新浪汽车

  近日获悉,与劳斯莱斯宾利并称为英伦三大传统汽车品牌的LTI(伦敦黑面包出租车)已经于24日与吉利汽车、上海华普汽车签约,共同在上海华普汽车生产made in China的纯英伦血统的LTI汽车。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了国内外汽车业界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LTI和她的控股公司MBH公司为什么选择吉利,为什么选择华普,为什么选择上海?引来了外界诸多猜测,各种渠道的消息、传闻和报道更是铺天盖地,为此,笔者专程采访了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以及负责LTI项目的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上海英伦帝华汽车有限公司(筹)总经理的沈奉燮先生。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先后有多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先后找到LTI,谈判合作生产极负盛名的伦敦黑面包出租车项目。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均功败垂成。不过由于多次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合资努力,使得LTI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以及中国汽车工业有了非常深入透彻的了解,英国方面认为:要使MBH(包括LTI)健康迅速地发展,其合作伙伴的意向地首选也只能选择中国。2005年,又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进入了LTI的视野,那就是中国最早的最负盛名和活力的吉利汽车。

  2005年秋的法兰克福车展,吉利控股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表,首次登陆国际顶级车展,虽然展位不大,展车不多,但吉利与华普两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出现,还是使得欧洲的媒体界、汽车界甚至普通百姓一片惊呼:中国汽车狼来了!

  吉利汽车的迅速进步和逐渐走向世界,使得LTI很快燃起了在中国合资建厂的新希望。英国方面很快便通过相关渠道找到了吉利高层,表达了诚挚的全面合作意向,LTI和MBH高层更是数次飞赴中国,和吉利高层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今年9月,双方在最长一次连续50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谈后终于达成意向性协议。10月24日,在美丽而古老的英国伦敦皇家花园酒店,由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英国上议院领袖兼枢密院院长阿莫斯女男爵见证李书福董事长和马克先生正式签定合资协议,成立中英合资的上海英伦帝华汽车(国际)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则选在了位于上海近郊枫泾的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内。

  关于MBH与LTI之所以选择吉利,个中原因为:

  首先,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雄厚的汽车技术实力,形成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一整套完整的体系,且在技术、生产、销售等方面均足以满足LTI车型的需求;和以前的谈判对象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吉利、华普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上良好的出口表现,更使得英国人相信吉利和华普在海外开拓方面的能力和潜质。

  吉利的产权所有关系非常单纯,既不似国内许多合资汽车企业那样,受制于洋人;也不似国有汽车企业那样受制于一些所谓的地方“长官意志”。因此,在产权风险方面的担心几乎为零。

  更为重要的是,吉利控股集团上到李书福董事长、经管会高层,下至普通员工,身上所时时流露出的那种拼搏向上的冲劲,使得英国人不得不看好这样一个如朝阳般欣欣向荣的中国汽车企业的光明前景。

  于是,选择吉利便顺理成章。

  关于MBH与LTI,为何把基地选在上海华普,个中原因为:

  在吉利各个生产基地中,上海华普汽车的生产条件与技术特点及品牌定位,最为适合伦敦黑面包出租车项目;特别是刚落成的华普二期工程厂房,各方面指标基本符合TX4车型的生产需要,只要对已经开工的华普二程第二阶段的设计稍加改动,便能最快速度地投入生产。

  此外:选择华普就等于选择上海。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龙头老大及作为国际级大都市的魅力,都深深吸引着贵族气息浓厚的英国朋友。因此,上海华普汽车还拥有吉利其它基地不具备的区位优势。交通方便、信息发达、人文、资金平台等自不待言。

  上海华普汽车拥有独特的人才优势。华普汽车与上海交大联合研发的海域MB轿车已经于今年9月28日下线,这充分证明了华普汽车“三联合”策略的成功。依托上海这个人才技术高地,通过合作的方式,可以使华普现有的研发和技术实力得到数倍的放大。据了解,上海华普汽车除了拥有与上海交大联合成立的“上海交大·上海华普汽车联合研究院”之外,还拥有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吉林工大、清华大学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可以说是把上海这个人才技术高地的优势,充分为我所用,其潜力更是惊人的。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对于全中国的消费趋势和导向,一直起着一个独特的标杆作用。房产、时装如此,汽车业也是如此。选择上海华普作为基地,使得LTI进入中国的第一战,便可占尽上海的地利优势,从而以上海辐射全国,可顺利走向海外。

  正是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吉利与LTI毅然决定将生产基地选在上海华普汽车,选在了上海,据透露,LTI在华生产的伦敦出租车TX4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放市场,“中国制造”的伦敦出租车将与目前行驶于伦敦街头的传统“黑面包出租车”神似,只是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作必要的优化调整。可以这么说,以后将跑遍神州大地的上海生产的TX4也是纯贵族血统的英国伦敦黑面包出租车风格的豪华轿车。另外,除了满足中国市场之外,“上海制造”的LTI也将出击海外市场,除返销英国市场,使伦敦街头也跑遍“上海制造”外,我们相信,纽约、香港、巴黎、柏林甚至东京也能看到“上海制造”的倩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