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艺表演再现运河漕运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39  今日杭州

  早报讯 隋代总长两千余公里的南北大运河,沟通了黄、海、淮、江、钱塘五大水系。黄河跟运河的关系可谓密切。可是,也正是黄河屡次决堤,让开封古城遭到灭顶之灾,也使古运河的痕迹长埋地底。昨天,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车队继续在开封寻访运河遗迹。

  脚底下踩着6座城池

  昨天,车队来到龙亭景区。该景区地下约8米深处,是北宋东京城的皇城遗址所在地,分别与金皇城与明周王府紫禁城遗址相叠压。

  古都开封建都时间绵亘七百余年。黄河使得开封地下3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国都、两座省城及一座中原重镇,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

  历史上,开封附近的黄河曾决口42次,古城曾两次遭灭顶之灾。历次黄河水患使数座古城池深埋于地下。而地上形成“地上悬河”。两种景观如今同时出现在这座城市。

  开封历史上有两次“灭顶之灾”。其中一次是在1642年。为退李自成农民军,明军掘黄河堤,开封城墙几近淤平,只露出城垛和女儿墙。车队到开封相国寺参观时,还能看到有关于这次黄河决堤的背景介绍。

  运河漕运成了文艺表演

  “开封的兴衰史,也是运河的兴衰史。”随队专家王军告诉记者。由于黄河的一次次吞噬,加之风、沙、兵火侵扰,开封城元气大伤,逐渐完全被泥沙掩埋,从地面上消失。

  开封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当属战国时代魏都大梁城。现在的开封还有大梁门。魏惠王迁都大梁不久,就组织大批人力在附近开凿人工运河,即“鸿沟”。从鸿沟演变而来的汴河,成为后来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当开封从国都衰落到省城,进而成为一个地区性城市,一步步走向衰落时,“运河也在衰落。”

  而今,运河繁华已散尽。汴河漕运的情景,也只有在清明上河园里的文艺表演中才能看到。这两天的开封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菊花展。白天,满城洋溢着菊花的清香。夜晚,百姓聚在古城墙下唱卡拉OK。古城用自己的方式,续写着和谐。(文/庄小蕾)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