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黄忠强谈公司的历史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43  中国汽车报

  有些人告诉我,长安铃木这几年走得很稳。我理解这话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说长安铃木比较保守。汉语很有趣,同一个意思会有褒贬两种表述方法。”黄忠强的开场白带着重庆人的调侃与幽默。的确,长安铃木在很多人眼中有些保守,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有奥拓羚羊两款车型。然而,今年以来长安铃木却很活跃———从雨燕纪念版到节油英雄赛,再到新车型YY5犹抱琵琶般吊人胃口,长安铃木的变化很明显,这种变化使人好奇。于是,记者来到长安铃木公司,在黄忠强的办公室听他讲长安铃木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反思

  “去年雨燕没有卖好,我觉得很遗憾,这是一款好车。”黄忠强毫不讳言雨燕去年的市场表现。雨燕在上市之初曾被众人寄予厚望。雨燕在欧洲、日本表现十分出色,更成功地与宝马3系、奔驰S级、保时捷卡宴等豪华车型共同入选纽约车展十佳年度车型,这说明雨燕在外观、安全性、油耗等方面出类拔萃。然而,从去年5月雨燕正式在国内销售以来,只在上市初期出现了短暂脱销、价格坚挺的现象,随后销量就逐月下降,去年11月甚至跌到月销500辆的谷底。

  日本铃木公司副社长中西真三曾经就雨燕去年的表现问过黄忠强,为什么中国市场的雨燕卖不过欧洲、日本,甚至卖不过印度。对此,黄忠强的回答是,目前中国车市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中西的想像。这话没错,长安铃木奥拓和羚羊畅销十余年的背后是一片曾经的微车蓝海,而随着众多厂商的加入,现在这片蓝海已然变成红海。不过,黄忠强也知道,抛开客观的市场因素不谈,雨燕在营销上出了问题。“去年,我们的新产品推广工作有点虎头蛇尾,没有趁热打铁;而且,在有媒体对国产雨燕发动机提出质疑的时候,我们没有及时让消费者了解这款改进型发动机的优势;此外,长安铃木的品牌知名度还不够,上市之初的价格策略也值得研究。”黄忠强对雨燕的分析十分到位,这是他和他的班子经过多次讨论总结出来的,黄忠强把这种会议称为“黑匣子”会议。“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更好地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进行改进。”事实证明,充分吸取了经验与教训的长安铃木在今年新车开发和策划中有了进步和提升。

  调整

  黄忠强将长安铃木的调整分为几个方面:在产品投放上,长安铃木对未来的产品线做了全面规划,并与日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在生产过程上,通过各个环节加强精益生产方式的执行,使得生产成本有了进一步下降,也为今年年初雨燕的大幅调价创造了条件;在营销方面,根据产品的特点,对主力车型雨燕的经济、节油进行充分宣传,参加“CCTV节油英雄赛”并最终夺冠使得消费者直接感受雨燕的低油耗,“年度限量版”车型则通过雨燕在外观上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营销网络建设方面,通过开展网络优化工程,在规范性、有序性等方面对代理店进行指导和规范,使得经销商网络质量和体系营销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据了解,目前长安铃木在全国共有超过280家代理店,其中近60%为4S店或专卖店。

  黄忠强这样概括长安铃木这一年来的变化:“内部基础夯实了,产品谱系清晰了,企业管理规范了,与日方关系融洽了,营销网络质量提升了。”一组数据证明了黄忠强的评价。根据长安铃木公司的销售统计,今年1~9月公司累计销售近9万辆车,同比增长30%,其中羚羊车型同比增幅100%,雨燕则达到了180%的同比增长。短短一年时间,长安铃木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长安铃木的调整取得了明显效果。

  展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长安铃木达到十二三万辆销量应该没有问题。明年,我们的目标是达到十五六万辆。我认为,这个目标应该可以实现。一方面,长安铃木的产品定位是经济、省油,这与国家的政策十分吻合,也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理念。另一方面,日本铃木公司在小排量车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结合我们所做的本地化改进,产品的竞争力应该是很强的。”黄忠强向记者描绘着长安铃木的未来。

  在长安铃木宏伟蓝图下,即将上市的YY5成功与否无疑是决定胜负的关键,“YY5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是背水一战。”黄忠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就是进一步加大长安铃木品牌宣传力度,让消费者充分了解这款产品的特点。”在吸取了去年雨燕的教训之后,YY5实在没有理由失败。何况,这款车还承载着黄忠强更大的计划,那就是在2~3年之内将市场份额提升至5%左右,重拾长安铃木往日的辉煌。

  接受记者专访的第二天,黄忠强就要赶往日本铃木公司讨论下一步产品计划。可以预见,长安铃木的步伐会越走越快。(作者:蒋东镭)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