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访长征故地:“红军草鞋”作坊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45  中国国防报
 

陈罗寿老人在打草鞋

现在使用的还是当年支援红军打草鞋的设备

老人喜欢到当年红军开会的祠堂里打草鞋

草鞋日渐远去,陈罗寿老人心里不是滋味 

    “打双草鞋送红军,表我干人一片心。亲人穿起翻山岭,长征北上打敌人”;“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提灯笼访贫农……”

    1934年10月,红军从于都开始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在于都结集的10天时间里,于都人民夜以继日赶制出10万多双草鞋。夜渡于都河走上长征路的时候,每个红军战士的行囊中都有两双草鞋。

    70多年过去了,踏上于都这片热土的人常常会问,在哪里还能看到当年的“红军草鞋呢?9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一直坚守着制作“红军草鞋”的最后阵地。

    老人叫陈罗寿,今年75岁,家住于都县罗坳镇步前村。步前村当年是红五军团的结集驻扎地。这个村当时有七八十户人家,家家户户都会打草鞋。陈罗寿的父亲陈善模和母亲孙道秀都是村里打草鞋的高手。陈善模1932年参加红军,1934年10月从家乡渡河走上了长征路。陈善模参加长征不久就因负伤回到了家乡,第二年便去世了。为了生计,陈罗寿小小年纪就跟母亲学会了打草鞋。解放后,陈罗寿还一直靠打草鞋来贴补家用。

    陈罗寿说,其实打草鞋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主要的工具有耙子、码子、锤子、橇筚和弯子。原材料是粗麻和稻草。主要的工序有:一是揉麻绳,将粗麻揉成粗绳、细绳;二是捶稻草,选择比较长,而又比较坚韧的稻草洗净、晾晒后,用锤子捶松软;最后就是编织草鞋了。年轻的时候陈罗寿一天能打五六双草鞋,如今年纪大了,一天下来只能打上两三双,也卖不了几个钱。尽管如此,老汉依旧整天忙碌,对他的这种执着劲儿,儿孙们多少有些不理解。

    现代制鞋工艺飞速发展,几乎没有人再穿草鞋了。这多少让陈罗寿感到伤心。他经常喃喃自语,虽说草鞋没有市场,打草鞋赚不了钱,但这毕竟是一门手艺,总不能让它就这样消失吧,消失了,以后就再也没人会打草鞋了。

    令陈罗寿感到些许欣慰的是,随着红色旅游热潮的兴起,每逢节假日,他和他的“红军草鞋”作坊慢慢吸引了不少城里人的眼球。他们或成群结队,或一家老小,或带着亲朋好友,来到这里观看这个独特制作草鞋的过程,感受老区民间手工艺文化的源源流长,同时,也增加了对长征历史的了解。(康育生、刘晓燕摄影报道)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