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卡制度逐步实施,市场传闻:下月学车先录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习周期料增2个月通过率预降至50%

  记者张爱丽

  对于10月31日以后参加驾校培训的学员来说,考试难度将越来越大。日前,记者从广州一驾校的罗姓教练处了解到,从11月1日起,学员练习“9选6”科目时将实行打卡制度。除此之外,随着下个月省考场的取消、市考场的接替,谈论已久的“电子考官”路考仪杀到,预计考试通过率将降至50%。

  打卡制“九选六”先行

  据罗教练透露,从下月起,实践“九选六”培训时,学员必须带着由驾校为其办理的IC卡。练车前,在车上安装的IC卡机一端插入教练员的卡,按一下签到按钮和培训按钮,划卡后系统自动计时。练完后,按签退、培训按钮,再划一下卡。每天不得超过3个小时,否则读卡机无法记录。工作人员将卡机上的资料下载到教练员的卡上,再存到电脑上,当该项目练车操作21个学时学完后,驾校将学员的资料传给交通部门。随后,交通部门将安排学员进行考试。

  “打卡制度目前只用于‘九选六’的培训,估计明年上半年其将应用于学员在驾校学习的整个过程中。”罗教练说。

  据其介绍,学员在报名时,驾校首先为其制作IC卡,取录学员指纹,同时输入学员的自然情况。在理论课(科目一)36个学时学习中,学员在上课前要指纹打卡,比对通过后学员才可以进入教室学习,与此同时,系统开始计时记录学时。学员学习的信息定时由驾驶员培训机构上传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中心数据库。当学员理论课学时累计达到《教学大纲》要求后,驾驶员培训机构可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理论课(科目一)的结业申请。理论课考试通过后,方可按规定打卡进入场地培训。

  

  学习周期增加2个月

  伴随着“九选六”培训打卡制度的执行,电子路考仪将于下月初正式上岗。这意味着,考试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学员稍有操作不当,就可能被无情淘汰。此外,下个月转到市考场后,学员预约考试的周期也将会由4个月增至6个月,如果要补考的话,时间会更长。永晖驾校的一位教练表示,广州驾考目前有省、市两个考场同时进行,因此预约考试的周期会相对短一些,但随着本月底省考场的取消,广州驾考学员将全部转为市考场进行考试,而现在广州学习驾驶的人员又非常多,因此其预约考试的周期也将会拉长2个月甚至更久。

  另外,考试通过率也将会随着考试难度的加大而进一步降低。上述教练表示,实行“9选6”以后,考试通过率已经由原来的80%降至60%,如果实行路考仪,通过率将会更低,有可能会低于50%,尤其是实行初期。广州市另外几家驾校的教练都产生了同样的担忧,他们认为,实行路考仪初期,学员因对考试车不适应,考试结果很可能会不理想。

  不过,“电子考官”上岗已是大势所趋。广州各驾校已开始谋求教学上的改进。永晖驾校的黄教练说,我在教学员练车时,已经一改过去那种记标记、找小窍门的做法,而是要求学员扎扎实实掌握驾驶技术。毕竟学车的目的是为了开车,而不是仅仅拿驾照。

  学费最高升至4800元

  电子路考仪的到来不仅会拉长学习周期,使考试通过率降低,也将令学费上涨600元左右。据以上各驾校的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9选6”考试项目,各驾校之前已投入了大量资金扩建训练场地,而在学费方面却没有相应调整。此次的路考仪将使驾校的成本再次提高,因为路考仪要采用红外线辅助手段,对路考中的侧方停车、S弯等项目进行评判。为了配合该项考试,各培训基地将添置装有红外线设备的新车,还将花费上百万元添置其它训练设备,各项费用的增加将使众驾校不得不再次提高学费。

  据了解,广州市各驾校目前的收费在4200元至4800元不等。一些驾校针对组团(3人以上)报名的学员采取了一定的优惠,优惠幅度在300元左右。

  据上述罗教练透露,随着打卡制度的逐步实施,学习周期的逐步增多,学费以后还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