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征出发前5个月红军火线“扩红”8万人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17日电(记者徐壮志、梅世雄、胡锦武) 中共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和红一方面军开始踏上长征路时的总人数为8.6万余人。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在长征出发前,红军曾在5个月内紧急“扩红”8万人左右。 

  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凌步机说,1934年4月广昌战役失败后,中央苏区面临的形势日趋恶化。加上在“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挥下,红军与优势敌人进行激烈的阵地战,各军团大幅减员,兵力不足。在此情况下,博古、李德等党和红军负责人决定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突围转移,并在“保卫苏维埃”“与敌人五次‘围剿’进行决战”等口号的掩护下,开始秘密着手进行突围转移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扩红”。 

  从5月开始,中央苏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扩红”突击运动。5月14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表宣言,号召苏区人民“武装起来到红军中去”。 

  “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在5、6、7三个月中扩大红军5万名。”瑞金市党史专家刘良说。号召一出,苏区人民热烈响应。瑞金县在一个月内,就扩大红军5400人,超额30%完成任务,成为“扩红”突击“模范县”。 

  “下肖区七堡乡第三村一家农民,兄弟8人全部参加红军。”刘良说。 
 
  于都县在一个半月中,“扩红”5186名,超过计划1.3倍。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研究员张小平说,保林区石田乡党支部书记蔡桂香,带领整个支部的党员集体报名当红军。在他们的带动下,石田乡这一次报名当红军的人数,就占全区总数的80%。 

  被毛泽东赞誉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兴国县,在80%的青壮年都已参加红军的情况下,一个月“扩红”5000余人。兴国县社联主席胡玉春告诉记者,整个兴国县23万人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所以,拥有54位开国将军的兴国县既是著名的“将军县”,也是著名的烈士大县,共有23179名烈士牺牲在革命的征途上。 

  到6月30日,整个中央苏区实际“扩红”62269名。三个月的“扩红”计划只用两个月就超额完成。 

  9月1日,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及王稼祥联名签署《中革军委为扩大红军紧急动员令》,要求全苏区在9月间“动员3万新战士上前线”。 

  凌步机的资料表明,除积极参加红军外,苏区人民还节衣缩食,把各类物资送到红军手中。从群众“每人节约三升米捐助红军”运动到政府、企业、学校的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节约二两米”运动再到“秋收借谷60万担”运动,苏区人民始终保证了红军的军粮供给。 

  同时,苏区还筹集了被毯20680床,棉花86414斤,草鞋20余万双,以及大量军用品原料和其他军需物资,为长征红军提供了大量枪支弹药和衣物等生活必需品。此外,苏区人民还积极购买公债和捐助,为红军提供了大量军费。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