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医院门前大堵 市民指交警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琳实习生张芳) 不论是坐车去看病的,还是上班途经同仁、协和医院的人,相信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堵!几乎每天清晨,都可看到从这两家医院门前延伸出来的车辆“长龙”。大医院门前已成为著名堵点。但也有市民指出,交警执法不作为,导致交通拥堵。

  “50分钟没挪动一步”

  今晨7时,记者兵分两路来到同仁医院和协和医院。在协和医院东1门出口,密密麻麻的车辆已经从医院门口排到了米市大街,近100米的“队伍”半天也挪动不了一步。南出口处则一直堵到了东单三条路口东,车队排了50米长。从米市大街进入医院的拐弯处,记者看到,交通协管员正在有序指挥车辆驶入,但站在旁边的两位交警却丝毫没有“插手”过问的意思。

  一位刘姓司机说,他是专门送孩子来看病的,从早上7点就在门前耗着,已经整整50分钟了,车队没有丝毫挪动。

  在同仁医院门前,记者看到,十几辆轿车排在医院停车场入口外,因为停车位已满,很多车辆甩到了路边,将非机动车道占了个严严实实。每当崇文门路口绿灯放行时,大部分骑车人都只能冒险走到机动车道上。

  一直站在同仁医院门前疏导车辆的交通协管员刘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执法权,大部分司机并不听从他们的疏导。

  “警察怎么也不管管啊”

  李先生每天都要乘坐108路公交车经过协和医院,“看病的车都堵在路上,公交车进不了站,我每天在车上耽误多少时间啊,警察在路边站着也不管管。”

  昨天下午,记者仔细翻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的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借道进出停车场或者道路停车泊位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正常通行。”

  另外,实施办法对违章处罚也有规定,“遇前方道路受阻或者前方车辆排队等候、缓慢行驶时,驾驶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的,处200元罚款。”

  “既然实施办法中已经有了规定和处罚办法,这些堵路的车交警为什么不管?”在随后的街头采访中,一些市民提出了质疑。

  “我们能做的只是疏导”

  今晨7时30分左右,一位交警出现在同仁医院门前。记者向其咨询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是否涉及违章时,这位刘警官说,交警能做的只是疏导。

  昨天下午,记者曾就此事致电东城交通支队。一位值班民警说,排队等候进医院的车辆没有违法,因为“人没离开”,“这跟堵在路上的道理一样”。这位值班民警说,交警能做的仅是帮助疏导医院附近的秩序,“不出乱子”。

  热线转接

  没设禁行标志就不违章

  北京市交管局高级工程师翟中民说,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据的是“无罪推定”原则。也就是说,法律中没有规定的部分,意味着市民就可以去做。比如在协和医院门前,并没有设立交通禁行标志,因此驾驶人就不涉及违章。

  交警宁可放弃也不去管

  对于市民直指交警不作为的一说,翟中民表示,交警在这个环节中扮演的是一类费力不讨好的角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是上位法,北京市实施办法属于下位法。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下位法要服从上位法。”翟中民说,交警被指不作为一事,表面上看是交警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但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其实要归结到我国立法的源头上。

  “严格执法就要面临执法纠纷,参加诉讼又几乎全部败诉,民众就会对北京市制定的实施办法产生质疑。所以,为了尽量避免执法纠纷,拿不稳的,交警宁可放弃也不去管。”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