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首创中外合资造车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34  青年时讯

  10月24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英国伦敦皇家花园酒店,代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公司(0175HK)、上海华普,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正式签署合资生产名牌出租车的协议。中英汽车公司的这一合作,打破了以往的惯常做法,启开了中外合资造车的新一页。

  协议规定,吉利汽车将与英国锰铜控股组建新合资公司,在中国上海生产久负盛名的TX4伦敦出租车。与此同时,英国锰铜控股(MBH)将以每股2.5英镑的价格向吉利汽车(0175HK)定向发行30%%新普通股股份,以换取新合资公司48%%权益。有关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0175HK)将占英国锰铜控股(MBH)扩大股本的23%%,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将由双方合资生产的TX4,于1948年投产,其车厢空间宽大、油耗低、机械系统使用寿命长,其安全性和技术的领先性为世界所公认,是经过近70年实际营运考验的经典出租车。这款车曾被英国女王乘用,也曾是奥运会专用车,是英国重大社会活动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原版的TX4车内空间很大,设计上突出人性化,为了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该出租车还设置了特殊功能。TX4自问世后已生产了12万辆,在西方许多大城市均可见到它独具特色的身影。

  英国锰铜控股是伦敦上市企业,是英国传统出租车制造公司,拥有近70年的历史,在世界汽车界享有盛誉。按照协议,吉利汽车将在合资企业中占51%%的股份,华普汽车占1%%,英国锰铜控股占48%%,中方将以52%%的股份成为这家合资公司的控股方。

  据了解,吉利汽车与锰铜控股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具有诱人的前景:

  其一,英国品牌,中国制造。双方在上海组建的合资公司,是TX4出租车在全球市场中唯一的一家离开英国本土的公司,也将是未来伦敦出租车走向全球市场唯一的一家生产基地。这家合资公司的组建,肯定将会发挥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优势,显著降低TX4出租车的成本,为这一世界名牌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方式。锰铜控股一负责人直言,他对伦敦出租车今后在中国惊人的庞大的出租车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表示乐观。他说,吉利在中国各地建有完善的经销网络,与吉利合作即可面向整个中国市场。同时他认为,吉利已拥有中高档轿车的生产能力和品质保证能力,能够确保伦敦出租车的优秀品质。同时,利用吉利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经验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为返销英国抢占欧洲市场进行一次很好的尝试。

  其二,前沿技术,自主创新。此次合作将为吉利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辟出一条新路。由于此次合作的自主性,吉利将获得和拥有这一著名品牌的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这意味着吉利将零距离接触和吸收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前沿技术,为自主创新提供借鉴,融合世界上的先进技术,提高吉利汽车的品质,真正达到“洋为中用、彼为我用”的目的,从而为实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宗旨开启一道新的大门。

  其三,国际化、全球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此间负责人士认为,吉利与国外老牌公司的这次合作,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在吉利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进程中,除了日前与马来西亚签约从而成为中国第一家向海外输出CKD生产方式的企业,吉利此次采取中方控股的形式开展国际协作,无疑是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全球化的又一次有益的创新和尝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将在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

  这项中英合作项目受到国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近两个月来,锰铜控股股票的股价,从每股2英镑升至目前的5.7英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