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入斯柯达 明智还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52  新民晚报

  

  尽管斯柯达(Skoda)在欧洲享有盛誉,尽管斯柯达高层、大众集团高层如数参加声势浩大品牌启动,以显示对斯柯达进入中国的重视,但仍有些人对其发展前景心存疑虑,甚至认为这是大众集团将帕萨特B6交给一汽的补偿,仿佛斯柯达只是上海大众的一个无奈之选。

  事实果真如此么?一个有着二十年造车经验,一个在市场化进程中做得相对成熟的企业,会否接受这样一个尴尬之选?

  作为硕果仅存的少数几个百年品牌之一,时间的历练给了斯柯达足够的底蕴和支撑。二战前,它曾经是豪华车的典范,其中一款车的底盘比当时的劳斯莱斯整车都贵;它曾是运动车的代表,它的130RS曾平了宝马635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因此,不论文化底蕴还是品牌口碑,斯柯达都有能力成为驰骋中国市场的良驹。

  其实,目前斯柯达的市场表现异常抢眼,只是我们对这个品牌比较陌生罢了。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大众集团以来,斯柯达是大众旗下最活跃的品牌。近几年来,斯柯达的销售一直保持着增长状态:2005年,斯柯达汽车增长了9%;200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2.4%。

  据悉,首先国产的是斯柯达的主力产品Octavia。它是在大众最先进的PQ35平台上生产的。PQ35代表当今世界第五代A级车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有4轮独立悬挂、大长度激光无缝焊接、双面镀锌高强度钢板、Can-bus全车信息控制网络和全车多道涂装工艺等优点。其实,除了斯柯达Oc-tavia,在PQ35平台上国产的相近车型就是“德系高性能轿车”大众速腾。

  此外,Octavia的“绝招”是它的心脏——TFSI发动机。作为德国大众集团最新的EA888系列发动机中的一款,1.8TFSI汽油直喷发动机不久前开始应用于大众集团的多种中高档车型。通过电子精确控制燃油在汽缸内喷射,FSI技术旨在发挥每一滴燃油的潜能,可以保证燃烧更加彻底,在降低油耗的同时提供了迅猛动力。FSI汽油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相结合,使得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更加强劲。Octavia一旦国产,它将成为国内首先应用TFSI发动机的中高级轿车。值得关注的是,TFSI是权威杂志评出的2005年全球十大发动机第一名,代表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中高级车定位,高级车的动力”,Octavia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优异的PQ35平台,全球领先的TF-SI发动机,仅这两点优势相信已经让国内众多中高级轿车瞠目结舌了。这样一款技术领先的车型被引入,符合上海大众的脾气,似乎看出其暗伏的杀机。

  当然,如果再有一个合理的价格,Octavia就真的不可小视了。据了解,在欧洲,速腾1.6L-2.0L的价格是19375-27325欧元,Octavia1.4L-2.0L的价格是14490-25755欧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差推算,目前国产后速腾价格在18-22万元之间,那么国产欧雅1.8T的价格应该在20万元左右。

  最重要的是,除了Octavia之外,今后引进的还有Superb和Fabia,这两款车在欧洲也分别是其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看来,斯柯达要唱的好戏还在后头。张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