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乌镇、西塘汽车一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6  新浪汽车

  景点说明:乌镇篇

  乌镇地处江南六大古镇的中心位置,它离上海只有80分钟的车程,离杭州仅50分钟的车程,离苏州也很近,只需60分钟的车程。

  桐乡市乌镇是个水乡古镇,镇上有修真观、昭明太子读书处、唐代古银杏、转船湾、双桥等景点,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乌镇又是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故里。镇上的茅盾故居是茅盾的出生地,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侧的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读书处,现辟为茅盾纪念馆。

  乌镇虽历经20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 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 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过“逢源双桥”,远远水面上漂来一 叶扁舟,两位乡间女子坐在船头,悠扬的江南小调也越飘越近,走在如今的一些老街上,常会心生感触:旧貌还在,气韵无存,但游乌镇没有这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如今的乌镇大致分类为传统商铺区、传统民居区、水乡风貌区、传统餐饮区、传统文化区、传统作坊区。作坊区内,竹艺、扇艺、陶艺、壶艺、文房四宝、木雕、纺纱织布……曾在桐乡周围流行一时的手工作坊一家挨着一家。商铺区里,曾在乌镇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商铺、当铺、药铺都以原本的面貌呈现着,只不过留下了岁月刻下的刀刀痕迹。民居区修旧如旧,最值得访问的就是那些仍沿街而居的老人们,他们与乌镇共同走过了数十年的光阴。文化区,印象深刻的是蓝印花布“漫天起舞”的庭院,音韵锵锵的古戏台,还有幕布上的那一段“皮影”传说……? 乌镇1991年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去年初,桐乡初,桐乡市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大规模的古镇保护与开发,确立了100年前清朝末民国初的时空定位和挖掘民俗民间文化特色的个性定位。

  西塘篇

  西塘的廊棚以其独有的卓越风姿吸引中外游客。西塘街道大多有廊棚覆盖,使商贾贸易、行人过往无雨淋日晒之忧。廊棚沿河一侧有的还设置靠背长椅,供人休息。廊棚多为木架瓦顶,一般宽2-2.5米,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总长达近2000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其中有一段最为雅致出色,有翻轩两层雕刻花纹,令游人叹为观止。

  水乡西塘在全国同列的古镇中颇具特色,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于世。镇区河港纵横,河桥密布。至1998年,全镇共建桥104座。自宋以来,西塘已建有安仁桥、安境桥、安善桥、仁桥、五福桥、永宁桥、清宁桥等13座。清代又建有卧龙桥、渡禅桥、来凤桥等。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或三孔石柱木梁桥。桥梁工艺精湛,至今保护完整,即具有观赏价值,自古誉为"卧龙凌波,彩虹飞架"。

  宅弄为古镇西塘的又一特色景观,西塘宅弄极能反映出西塘人的性格。宅弄深处,曲径通幽,不知深几许,行至尽头,豁然开朗,别有新洞天。镇上原有古老旧居,宅深弄长,有的三、五进、七进,住着二三十户人家,都在宅弄里进出。

  西塘民风醇厚,市场繁华,清逸秀丽,移步换景。古宅如种福堂、薛宅,古庙如七老爷庙、圣堂及名园西园、陆坟银杏,都是玩赏游览之处,都会引出一段与历史交融的西塘佳话。

  西塘秀丽的风光、富饶的土地,蕴育出小镇浓浓的文化氛围,居民多舞文弄墨,爱养鸟种花。

  西塘历史上民间风俗十分活跃,有逛圣堂、城隍庙会、护国随粮庙会等,这些传统风俗均以民间的文化活动为基础,所表现的形式有舞狮子、跳加宫,打莲湘、麟麒送子、财神送元宝、踏白船、抢轿等。

  西塘一些古宅民居,除了宅园本身的建筑文化和文物价值之外,宅院内部或陈列历史文物:或展示主人收藏的竹雕、木刻、砖石、瓦当:或敞开厅堂、书屋之门,与四方游人切磋琴棋书画:或展示家藏的古籍善本、名家碑帖这种极富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交流乃西塘古镇极富意趣和潜质的旅游方式。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