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外形看汽车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1  重庆晨报

  一开始的汽车外形来源于马车,马车即为简单的底盘,套上一个箱子,人就坐在箱子里面。然后,随着汽车功能键的发展,车灯、冷却装置等等,车身外形出现一些功能性的变化。

  但在汽车诞生的前三十年,车身的发展一直都围绕着功能型发展,逐步出现了挡风玻璃,发动机仓、车轮罩,行李箱等等具有明确功能性的车身部件。

  大概在1930年代的时候,空气动力学加入到车身造型的考虑当中,开始出现流线型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汽车的造型设计,除了功能性以外,装饰性主要来源于一些显示豪华身份的装置。直到1950年代,才开始追求造型风格的车身设计出现。从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相继出现了,船型车、鱼型车等鲜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造型风格。一些汽车上面的部分,例如格栅、翼子板、车灯等外表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直到1970年代,基本就演变成我们现代所看到汽车的基本格式,也就是整体式金属车身、明确的功能舱。再在上面加上适度的装饰性设计。

  今天我们看到的汽车造型设计,基本上都遵循车子的工程基础、包括底盘、空间、发动机的形式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力图在车身设计基础上,体现出自己品牌的风格。

  空气动力学、空间和功能、品牌风格可以说是今天的汽车造型设计的最重要的主题。

  本版稿件由记者刘丽娜采写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