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乡随俗 试驾东风雪铁龙C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52  名车志
入乡随俗试驾东风雪铁龙C2(图)

东风雪铁龙C2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C2外观图片

  共用平台(Platform)技术是近年来国际汽车企业通行的降低生产开发成本的重要手段,可使同一套整车开发技术应用于不同车型。此次神龙公司也利用这一技术手段,在一号平台(与雪铁龙欧洲版C2相同技术平台)上,开发出了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中国版C2。

  东风雪铁龙的C2将在今年10月正式投放国内市场。这款“中国版”C2与雪铁龙欧洲版C2、标致206有着相同的底盘技术、相同的发动机,但是有着不同的外形设计和内饰风格。这三款车都是PSA集团与神龙公司共用平台策略的产物,简单一点说就是消费者能看得见的地方都不一样,看不见的地方都一样。

  把三款车停放在一起,将车名商标遮起来,你一定猜不到它们是共用平台的产品。其实,法国PSA集团旗下的两大品牌——标致和雪铁龙,它们的很多产品都是共用平台的产物。两个品牌在市场定位、目标群体和外形设计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在外形设计上也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107与C1、206与C2、307与C4、607与C5以及807与C8等产品都是如此。这种共用平台策略是目前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做法。同一设计平台下的车型共用底盘、发动机、变速器等技术,而外形、内饰采用不同的设计理念,主攻不同的市场,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共用平台还可以提高通用设备、夹具、模具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即将投放的东风雪铁龙C2是神龙公司利用集团内部资源,在雪铁龙C2的技术平台(与神龙公司一号平台相同)上,由中法双方设计师共同设计完成。前脸造型与凯旋及雪铁龙其他最新产品一脉相承,雪铁龙“双齿轮”标志和前灯所组成的大张力弓形和倒T形的进气口造型,使这辆外形精巧的小型车也具有了强悍的性格。花生造型尾灯与生动的车身造型配合的更为贴切,倒T形的一体化保险杠将凶悍的前脸造型风格延续到了车尾。配以比标致206更为夸张的顶部扰流翼,体现了这辆有着世界拉力锦标赛WRC纯正血统的两厢掀背车的强烈运动感。

  厂方未公布东风雪铁龙C2的内饰图片,但估计在内饰设计方面会延续雪铁龙小型车的设计风格,以便更好地和同在一号平台生产的东风标致206有所区分。

  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东风雪铁龙C2选择了五门款的设计方案。搭载了法国PSA集团第三代TU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6升和1.4升两款。同时拥有高级别车型上配备的新一代车载灵性网络,该多路传输网络将所有的电子元件连接起来并由智能控制盒(BSI)进行管理,集中了所有的电气功能。

  法国车在安全性能方面一向考虑周全。中国版C2拥有HLE高强度MODULE车身结构,采用高强度钢板,车身强度有效提高。燃油箱配备了止流阀和燃油供给中断系统,在燃油回流情况下可以自动切断燃油供给。

  由于该车没有正式上市,厂方提供的车型参数资料也十分有限,这款全新小型车的各项综合性能只能等到后续实车路试之后,才能为读者做更加详细的解析。

  也有不少读者会提出疑问,为什么东风雪铁龙不直接引进欧洲版C2,而要开发一款新车型?其实,欧洲版C2的外形尺寸偏小,2315毫米的短轴距设计满足欧洲消费者的需求,但未必适应国内市场;而且欧洲版C2只有三门掀背款,不提供五门车型,没有独立后排车门的车型目前还很难被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所接受。

  此次东风雪铁龙利用共用平台技术,结合国内市场需求,在车身、悬架、发动机等机械部分保留法国工艺的前题下,将雪铁龙的设计理念“本土化”,避免了欧洲版车型被直接引进后的“水土不服”。虽然该车上市后势必与东风标致206形成竞争,但是由于外形和内饰设计上的差异,两款车型将会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考虑,同一集团的两款小型车同时抗衡竞争对手,将有效巩固集团的整体竞争实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 也许是巧合!本期另一篇封面故事《赛道余味》中的4款小车正是东风雪铁龙C2上市后的主要竞争对手,当然也包括同门手足——东风标致206。论操控,它的底盘技术源自欧洲版C2,有着世界拉力锦标赛WRC的纯正血统;论外形,它的前脸设计源自雪铁龙概念车C-Airlounge,具有雪铁龙全新品牌特征和造型质感;论动力,1.4升和1.6升排量发动机经济实用。但是,如今国内的小型车市场已经今非昔比,各大汽车厂商都想在这里分得一杯羹。一群实力不凡的竞争对手正虎视眈眈注视着这位“本土化”的欧洲精灵,它会胜利吗?

  为什么都要大呢?

  —从东风雪铁龙C2的面世谈雪铁龙及欧洲小型车的发展

  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向中国市场投放一度在欧洲市场热销的标致206后,又马不停蹄的又推出了“中国版”C2,这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遥相呼应,使我们感到法国汽车厂商积极拓展和巩固国内小型车市场份额的急迫性,同时也表明了欧洲厂商对中国小型车市场潜力的认可和信心。

  东风雪铁龙C2保留了雪铁龙经典的运动感轿厢造型,但却第一次将概念车C-Airlounge(在2003年法兰克福车展中亮相)的前脸造型移植到了量产车上。族谱化的造型设计使其具有雪铁龙全新品牌特征和造型质感。在法国人让-皮埃尔·普路依(Jean-Pierre Ploue)执掌雪铁龙设计部门之后,这位设计总监重新找回了历史上雪铁龙所特有的前卫设计风格。用流畅生动甚至稍许怪异的造型语言,将法国人独特的形式美感以及不羁的浪漫性格与雪铁龙新一代车型设计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些我们从近期的雪铁龙C4、C6、C-Triomphe(凯旋)等量产车及新款概念车上都能直观的感受到。

  欧洲小型车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中期,60年代是欧洲小型车发展的高峰,英国罗孚的MINI cooper(如今属宝马旗下)、意大利的菲亚特500、以及雪铁龙的2CV等经典车型印证了当时小型车鼎盛时代的辉煌。进入80年代以后,标致206、雷诺clio、雪铁龙C3等欧洲小型车的当红小生在市场上长期持续热销,使小型车成为欧洲时尚的一道风景。欧洲城市道路狭窄,小巷阡陌纵横,停车泊位空间有限等客观因素都为欧洲小型车的发展提供了必然性。车小是对城市环境的适应与尊重而并非妥协。

  雪铁龙作为一个历史积淀很深的欧洲品牌,非常重视对传统内涵和自身品牌特质的继承与发扬。新一代的雪铁龙小型车系在一个平台上衍生出C1、C2、C3三个系列,分别代表了时尚、运动、怀旧的品牌内涵。C3车系诞生最早,作为对传奇2CV的致敬,赋予了传统2CV新的时尚外观,特别是其敞篷版C3 pluriel用法国人的智慧与创造力将小型车的多功能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C2车系出现在本世纪初,强调雪铁龙小型车的时尚造型和良好的运动操控性的结合,其卓越的运动特性在世界拉力锦标赛WRC中已经得到了很好地证明。C1车系作为和标致107,丰田Aygo共用平台发展而来的新一代城市小型车(Urban car)以其简约时尚的外观和聪慧合理的功能性,一经面世就得到了市场的积极认可,被欧洲市场称之为Smart killer(smart 杀手)。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广阔和多元的市场,从文化心态和对汽车的认知程度来看,国内的消费者对传统的中、大车型有着直接的认同和好感。但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和道路交通状况的恶化,以及市场的成熟和汽车文化在人们生活中全方位的渗透,消费者的观念日趋成熟和务实,越来越多的人对小型车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就像我们文章开始的标题:“为什么都要大呢?”我们的回答是“不一定!)在拥挤喧嚣的城市中,选择一款时尚个性与务实功能完美结合的小型车,或机敏地穿行于城市拥挤的车流中或灵巧地停泊于闹市中其他人不敢尝试的狭小车位,你都会坦然拥有一种智者的感悟甚至叛逆的快感……

  撰文:黄刚 图片:龙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