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第一高瀑:重庆江津望乡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7:36  重庆晨报

雾中飞瀑

雄奇壮观的望乡台瀑布。

    四季型旅游胜地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四面山位于江津市南部,是一颗集山、林、水、瀑、石于一身,融幽、险、奇、雄、怪、秀为一体的天然绿色明珠。以丹岩为骨架,以森林为肌肤,以岚烟为神韵,以瀑布为精髓,构成了它复杂多样、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至今完好地保存着第三世纪以来的植被,生长着3.5亿年前古热带和温热带植物。

    四面山景区森林面积2.2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5.4%%,动植物3700多种,是一个四季型的旅游胜地。春天,百花怒放,千鸟竞鸣,是回归大自然的理想去处;夏天,山静水幽,四面葱郁,是休闲、避暑的港湾;秋天,层林尽染,山水如画,是心旷神怡的疗养胜地;冬天,银妆素裹,天地合一,是领略南国“北国风光”的天然场所。

    四面山森林苍莽,翠岭环合,流云奔涌,群瀑飞泻,清流急湍,汇自然、质朴、粗犷、原始之美,风景之洋洋大观也。其间分布的古寨、岩画、寺观等人文景观,颇具考古价值。这里高山湖泊众多,清明澄沏,倒映林岚,曲岸迷离,水鸟翔集,景色秀美,浑然天成。聂荣臻元帅观看了四面山风光的录影片后,欣然命笔,题写了“四面山风光”。

    全国罕见的瀑布之乡

    四面山更是全国罕见的瀑布之乡,有气势具魅力的瀑布达23处,“雄、秀、奇”特色兼而有之。“千丈丹岩作巨幕,片片云霞缠绵带”,描绘出一幅雄奇、壮观、高贵、典雅的山水画卷。四面山的名片———神州第一高瀑望乡台瀑布,高达152米。1997年2月22日,望乡台瀑布在中央电视台“全国著名瀑布”专题节目中首次亮相,亿万观众目睹了它的雄姿。

    有人说,望乡台是上苍的杰作,然而四面山方圆数百里茫茫林海中却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相传望乡台原名虎愁岩,岩下清平湾住着打柴为生的张俊哥母子和李秀妹父女。俊哥秀妹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从呀呀学语到俊秀成人。当地号称一霸的刘莽闻听秀妹生得俊俏,乘秀妹爹和俊哥上山打柴之机将秀妹抢回家。俊哥天黑归家闻之,即操刀奔向虎愁岩,劈断石屋的栅栏,将被捆绑着的秀妹从乱草中扶起,相互抱头大哭。刘家父子哪肯甘休,唤来一群打手围住石屋,俊哥秀妹在逃走无望时,手挽手跳下悬崖。随后一轮朝霞照射着瀑布下的深潭,潭中便呈现出一道七色彩虹,一直延伸到清平湾。每当彩虹升起,乡亲们便认为这是香消玉殒的秀妹与俊哥又来看望虎愁岩的父老乡亲了,因而取名望乡台。于是,在人们的记忆中便自然逝去了虎愁岩。

    望乡台瀑布的绝妙之处不仅在于飞瀑如天河倒挂,水声如雷、震山撼谷的雄伟气势,更在于晴朗之日,经阳光的折射,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融入飞瀑,在谷间架起的那座令人神往的彩虹桥。仰望瀑顶,那瀑飞,那水吼,气势磅礴,摄人心魄,飘洒叠入红色的岩壁,银白丹霞相映生辉,那树木丛生的大山绿色屏障,以及飞瀑大珠小珠落玉盘般落英缤纷的景象,不正是瀑底“叠丹、叠翠、叠玉”六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的真实写照吗?“叠丹”象征着这里的红色丹岩,层层叠上;“叠玉”象征着这些瀑水,如银色的碎玉,层层叠落;“叠翠”象征着这里的绿色植被,在阳光照射下层林尽染。那震耳欲聋的瀑声,如歌如泣,是天灵的召唤,还是鬼神的呼喊?一切尽在不言中。 (记者 吴国富 )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