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奈还是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10  北京晚报

  

  上海大众高调引入斯柯达品牌是2006年中国汽车业界的一件大事。但是,尽管斯柯达品牌在欧洲享有盛誉,尽管斯柯达乃至大众集团高层尽数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声势浩大的品牌启动活动……可是,此前的种种传言使很多人仍对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心存疑虑,一个比较普遍的担心是,引入斯柯达只是大众集团将帕萨特B6交给一汽后对上海大众的一种补偿,而斯柯达只是上海大众的无奈之选。

  事实果真如此吗?对于此,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反问道:“一个有着20年造车经验,一个在市场化进程中相对成熟的企业,是否会不经深思熟虑就接受这样一个尴尬之选?”

  其实,单就品牌而言,作为全球汽车界硕果仅存的几个百年品牌之一,时间的历练给了斯柯达足够的底蕴和支撑。作为曾经的豪华车典范,斯柯达当年甚至凌驾于劳斯莱斯之上,是欧洲皇室座驾的首选,而在运动性上,斯柯达的130RS也曾平了宝马635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后虽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斯柯达品牌一度“沉沦”。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大众集团以来,斯柯达重新焕发了生机,近几年来的销售一直保持增长状态,成为大众旗下最活跃的品牌之一,只是中国消费者对这个品牌还相对比较陌生。

  对上海大众来说,改变和提升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认知状况自然是引进品牌之后的重中之重,而目前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靠产品说话”。因此,上海大众在确定首款引进的斯柯达车型时首选的就是斯柯达目前的主力产品Octavia欧雅。

  现行款的斯柯达欧雅是在大众集团最新的PQ35平台上生产的,得益于大众集团的大力宣传,中国消费者对这个平台可以说已经非常熟悉。作为德国大众研发的最新一代轿车平台,PQ35代表了当今世界第五代A级车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大长度激光无缝焊接、双面镀锌高强度钢板、Can-bus全车信息控制网络和全车多道涂装工艺等工艺特点,已经在国产的一汽——大众“速腾”身上有所体现。

  而令上海大众更有信心的是,国产斯柯达欧雅将装备TFSI发动机已经是“板上钉钉”。作为德国大众集团最新的EA888系列发动机中的一款,1.8TFSI汽油直喷发动机不久前开始应用于大众集团的多种中高档轿车车型。FSI汽油直喷技术的最大特点是,比其他发动机在相同时间内可以保证油料完全燃烧更加彻底,在降低油耗的同时提供更迅猛的动力。国产后的欧雅也将成为大众在中国生产的该级别轿车中首款搭载TFSI发动机的车型。

  不仅如此,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在欧雅之后,上海大众还将引进斯柯达的Superb和Fabia,而这两款车在欧洲也分别是其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百年经典品牌加上三大产品系列和大众最新的技术,上海大众引进斯柯达似乎没有尴尬只有收获。

  图为:上海大众首款引进的欧雅将成为国内这个级别中最先应用TFSI发动机的车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