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机参数分频点均衡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2:46  北京商报

  

  阿尔派的部分中高档主机都具有参数均衡这一功能,但是很多用户对于如何去设置哪几个参数均衡点而感到头疼,为了让形容的文字更精确,一般会将人耳所能听到的20Hz-20kHz这部分频段分为极低频、低频、中低频、中频、中高频、高频6个频段。

  一、极低频:20-40Hz这个频段称为极低频。这个频段内的乐器很少,大概只有低音提琴、管风琴、钢琴等乐器能够到达那么低的音域。由于这段低频并不是乐器中最能表现音质的音域,因此作曲家们也很少将音域写得那么低。因此在调音的时候都会把这一个频段做出相应的衰减。

  二、低频:40-80Hz这个频段称为低频。这个频段内有大鼓、低音提琴、大提琴、低音巴松管、巴松管、低音伸缩号、低音单簧管、法国号等。这个频段对于构成浑厚的低频基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人会将这个频段误认为是极低频,因为听起来它的频段已经很低了。如果这个频段的量感太少,一定会没有丰润浑厚的感觉,而且会导致中高频、高频的突出,使得声音失去平衡感,不经久耐用。

  三、中低频:80-160Hz之间的这个频段称为中低频。这个频段是令音响迷最头疼的一段,因为它是造成耳朵轰轰然的元凶。这与听音环境的尺寸和共振有关。这个频段的乐器包括了刚才在低频段中所提及的乐器。

  四、中频:160-1280Hz这个频段之间横跨的幅度是最宽的,几乎把所有的乐器及人声都包含进去了,所以是最重要的频段。很多人对乐器音域的最大误解也发生在此处。例如小提琴的大半音域都在这个频谱,但一般人却误认为它的音域很高。

  五、中高频:1280-2560Hz这个频段称为中高频。小提琴约有1/4的较高音域在此,中提琴的上限、长笛、单簧管、双簧管的高音域、短笛的1/2较低音域、钹、三角铁等。其实中高频很容易辨认,弦乐群的高音域都是中高频。这个频段很多人都会误认为是高频。

  六、高频:2560-5120Hz这个频段,称之为高频。这段频域对于乐器演奏而言,已经是很少有机会涉及了,因为除了小提琴音域的上限、钢琴、短笛的高音域以外,其余乐器大多不会出现在这个频段中。将耳朵靠近高音单元时,所听到的不是乐器的声音,而是一片“嘶嘶”声。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调音的时候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去选取参数均衡点,但是对于刚刚入门的人来说,利用以上的分频点去调节无疑是一种最简便的方法。

 李继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