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古运河 悠悠江南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7:46  杭州网

  2006,历经千年风霜的古老大运河再一次引人注目,她从城市记忆的深处悄悄走来,杭州人期待着她抖落尘土,重新焕发活力和光彩。

  夹城月夜、半道春红、石弄潮声……这些古韵悠悠的名字,待到金秋十月都将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的人文景点;主城区段运河两岸,将贯通起12公里长的绵延景观绿带;修旧如旧的拱宸桥、新建的映月桥都让人感受到江南水乡的古朴风情……

  继西湖西进、西溪湿地两大综合整治工程之后,从去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全力启动了一项直接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景观工程———京杭运河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工程。

  而将在金秋十月完成的“运河杭州主城区一期整治景观工程”,正是运河综合工程实质性的第一步。

  运河一期整治景观工程金秋十月完工

  金秋十月 运河沿岸绿地畅通无阻

  一直以来,沿运河的绿地体系是由不同的绿地组成,它们又分属不同的小区,与外围道路、河岸没有沟通,也缺乏休闲设施,本应属于公众的空间显得封闭和冷清。

  整治工程后,12公里长的主城区段运河沿线(北起拱墅区石祥路北星桥,南至江干区秋涛路京张桥)实施沿线30米左右公共绿地的贯通改造,接通了游步道、绿化带,架通了桥下栈道。今后,市民游人就可以从这条绵长的集观赏、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中心生态廊道穿越、游赏。

  金秋十月 运河上的桥让历史说话

  拱宸桥,这一杭州市区运河上最古老的大型拱桥,在历经数百年风雨磨炼后,桥面石板已破损不堪。这次拱宸桥修缮也主要是对桥面石板,包括台阶、桥坡等进行修复。恪守“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桥面上两米多宽的混凝土桥坡去除后,更换上老桥同质石板桥坡。桥两侧残缺不全的桥栏望柱根据原貌修复。

  除了拱宸桥,其他的运河桥梁,也都力求体现历史感。暗青,是肃穆的大关桥的颜色,其栏杆全部采用青石制成,图形、花纹都具有历史内涵。像望柱的设计就以龙和宋代兵器装饰纹饰为题材,象征驻守关口的将士严阵以待、联手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壮举,这也是“关”字的体现;玉白,是典雅怀古的潮王桥的色彩,那绵延400多米的汉白玉式的玉柱栏杆更是具有一派王者风范。栏杆之间镶嵌着铸铁和黄铜的扶手,下部浮雕纹饰则是流畅生动的波浪……十五座桥梁都将在十月整治完成,与悠悠千年运河风情相匹配。

  金秋十月 雕塑将展现运河的过去

  除了艮山公园、大关公园等较大规模的公园,今后运河沿线最值得探寻、欣赏的就是那点缀在两岸的历史人文景点了,从北而南,有如翻阅一幅运河长卷。

  那“夹城月夜”,为当年“湖墅八景”之首,位于夹城巷南侧,在该处景点设一古建筑。月圆之夜,月光洒落,周围桂花袅袅幽香。而“半道春红”,位于稻香园小区里,运用古建筑体现“半道春红”主题,用景物体现传统景观的内涵。

  而这些景点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那些雕塑作品了。到6月初,当你从环城北路入城,经运河建北桥时,一定会被那组气势雄伟的群雕所震撼———古运河大船在纤夫和壮牛的拖拉下,翻越过高高的水坝,这就是杭州迄今最大规模的雕塑作品之一《运河魂》。而类似表现运河历史文化遗存和历史场景的雕塑“石栏长阵”、拱宸桥“八夏戏水”等,都陆续点缀在运河两岸。(记者 沈俏静 每日商报)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