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超过巴黎车展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9:2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冯淑娟 见习记者 翟旭鸣

  回忆起1990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经永建至今感慨万千。在他的印象里,当时参加展览的车商仅仅是为了卖车,所以参展车型也都是适合当时国内市场的产品。展商之间没有技术交流,甚至没有其他额外的活动。

  而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不仅有全球首发的10款车型,还出现了跨国公司包馆的情景。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副总裁,经永建多年参与主办北京车展。他对《财经时报》谈到自己的感受,认为今天的北京车展,已与巴黎、东京、北美、法兰克福等国际性车展没有太大的区别。

  巴黎车展10月15日刚刚落幕,北京车展将于11月19日开幕。经永建虽然没有将两者做比较,但在他心目中,北京车展不比巴黎车展差。而且从中国汽车的发展势头看,北京车展还处在前景广阔的上升通道中。

  全球首发增多

  来自某汽车生产企业的陈先生多次参加过国外的车展,他向《财经时报》记者介绍,反映车展水平高低的一大标志,是看全球首发车型有多少。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王侠也认为,从国际车展上看,首发车型数量的多少,直接关乎车展的影响力。

  去年的东京车展上,有79款新车全球首发。今年的巴黎车展也有多款新车首次面对全球消费者,仅与中国消费者有关的就有10款。陈先生认为,首发车型在车展上发布,显示出厂商对当地市场的重视程度。

  上一届北京车展,仅有一款车型首次全球亮相,即福特的福克斯四门概念车。今年的北京车展,更是爆出令国人振奋的消息:将有10款新车型全球首发。

  陈先生认为,虽然北京车展的全球首发暂时还不如另外几大车展多,但此次首发车型大幅增加,标志着北京车展的地位已经非同往昔。

  陈先生预测,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将会把新车的首发市场选在中国。而北京车展将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新车发布平台。

  展商规模增大

  1993年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时,经永建的心理反差特别大:“感觉人家的车展水平比国内高多了。”

  没过多长时间,到了今天,北京车展的规模已经很大,而且不只是面积意义上的增大,它所引起的关注程度,也远非只是展览一些新车型那么简单。大众集团日前将北京车展定为全球A级车展,而在此之前,该集团只将巴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列入A级车展。

  经永建如数家珍地告诉《财经时报》记者,此次北京车展,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集团、大众集团等在内,来自全球的汽车大集团悉数参加。国内的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奇瑞、吉利、长城和江淮等,也都将以强势阵容参展。

  能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车展的人,还会记得,当时的参展商只有二三十家,基本上是国内企业,国际上来参展的车商寥寥无几。一位业界人士的看法是,从“国际汽车工业及工艺装备展”到“国际汽车工业展”,再到“国际汽车展”,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是反映出北京车展影响力的变化进程,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变化。

  今年的北京车展,首次在中国联合参展的戴-克集团包下了整整一个展馆。在上一届北京车展上,福特就曾包下两个展馆,其展出规模空前盛大。

  发展空间看涨

  一位专业人士指出,普通消费者看北京车展,也许更多是被国内车展最靓丽的风景汽车模特所吸引,而没有关注到车展层次的上升;但对众多的专业人士来说,通过车展,他们看到的是中国汽车实力的增强,是中国市场的无限发展空间。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北京车展上开始频繁出现跨国公司全球总裁和CEO们的身影。这让经永建觉得,仅从技术层面上看,也许北京车展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如果站在更高的高度,从全球视野的角度看,北京车展的意义就非同一般,表明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也显示出其发展战略的重点都在向中国转移。

  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北京车展达到现在的规模,不全是主办者做出来的,而是随着中国汽车水平的提高和中国市场与世界接轨发展起来。它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消费水平、消费环境、政策法规的变化,都有密切的关系。今后,随着中国汽车实力进一步增强,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潜力的诱惑,北京车展的发展空间巨大。

  这让经永建和王侠有了更大的信心去做好北京车展。王侠的看法是,既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前三名,那么北京车展一定能够成为与日内瓦、巴黎等国际车展比肩的全球顶级车展。

  “从某些方面来说,北京车展已经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代名词。现在还有谁敢忽略中国的汽车市场呢?”经永建对《财经时报》记者感慨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