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运河划定一个“缓冲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46  今日早报

  “运河之旅”车队昨抵达郑州,运河申遗和保护引发讨论

  早报讯 “如果不全力以赴,京杭大运河的遗产价值将在3年内消失。”作为“运河三老”之一罗哲文先生的助手,人民日报记者齐欣忧心忡忡地对记者直言。带着对运河的思考,昨天,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结束北京站行程,驱车向郑州站进发。整整一天,车队都在远离运河的高速上飞驰,关于运河的讨论却一刻都没停过。

  京杭大运河正被高楼“挤压”

  自从去年罗哲文、郑孝燮、朱炳仁三老联名呼吁为京杭大运河申遗以来,运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几乎是同时,房地产商也趁机大打“运河牌”,“水景房”、“住在世界遗产旁边”等广告语层出不穷,高楼盖得离运河越近越值钱。专家担心,对运河的关注,会不会反而使运河遭到过度破坏。

  “现在的运河正在遭受高楼的挤压。”齐欣举了北京的南新仓和杭州拱宸桥的例子。如今,它们都处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中,原本两岸的风土人情原貌都消失了。“这些地方都是京杭大运河遗产的‘画龙点睛’之处,你把龙眼挖掉了,遗产价值也就大打折扣。”

  央视百家讲坛主持人王立群教授也表示,要保护运河,首先必须在运河边划定一个“缓冲带”,不仅保护运河本身,也要保护运河周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运河两岸新建的高楼,将使京杭大运河作为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受到严重损害,而这将大大增加申遗难度。

  齐欣提出,当务之急是北京、扬州、杭州等联手进行抢救性合作,以申遗为契机,在地方出台相关《保护条例》,针对“缓冲带”等问题,各自做出详细规划。

  河景千篇一律破坏地域特色

  除高楼对运河的影响外,两岸景观带的整治也是队员们讨论的热点。修得整齐划一的堤岸,拆古桥建新桥、两岸铺草坪竖栏杆、大理石广场上路灯林立……看过通州运河,再翻翻其他地段的照片,一些专家不免有些失望。“这与公园里的小桥流水有什么区别?”

  全国政协委员舒乙曾提出:“关键是要尽量保存原物,不能一味求新、搞假古董;古老是第一位的,好看与否是第二位的。” 许多队员也表示,千篇一律的河景会使得运河失去地域特色,也会给申遗增加难度。

  来自天津的队员马欣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统一,不能各搞各的。“政府出钱把河水变清了,把河两边变漂亮了,这当然很好。不过,要是北京、扬州、杭州都只顾自己埋头整治,没有协调没有交流,那也不行。”

  郑州鲜有运河遗迹

  夜幕低垂时分,“运河之旅”车队抵达郑州。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和元代及现代大运河不同,隋代运河呈“人”字型。直到元代,随着政治中心北移北京,南北运河才弃“弓”走“弦”,不再绕道洛阳。公元605年,隋炀帝开通济渠,从郑州西北到江苏盱眙,并且在这一年重修山阳渎。通济渠也成了隋代大运河不可或缺的一段。可是,当队员们匆匆放下行囊,准备去找寻运河遗迹时,领队却告诉大家,郑州只是中转站。因为现在,这里已找不到多少运河的痕迹了。

  看得出,郑州是个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随处可见在建的高楼,霓虹灯热闹地闪烁着。只是,这样的繁华,早已和大运河无关。当我们进入郑州市区时,整齐的车队及车身上“运河之旅”的标志,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也许,这可以提醒他们,1400年前,伟大的运河文明曾从这里流过。(见习记者 庄小蕾)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