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河古桥被埋11米深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43  今日早报

  “运河之旅”车队踏访开封州桥遗址

  早报讯 古城开封有个汴京八景, “州桥明月”便是八景之一。北宋王安石曾为州桥美景陶醉,有“今夜重闻旧呜咽,却看山月话州桥”之叹。《水浒传》中的“杨志卖刀”,也就发生在这个地方。如今,明月依旧在,州桥却早已被埋在地底下。昨天下午,一到古城开封,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的队员们便直奔州桥遗址。

  运河古桥被深埋地底下

  沿纵贯开封市南北的中山路南行,过大纸坊街不到100米,一块上书“州桥遗址”的石碑,便出现在眼前。

  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公元780年至783年),距今已有1200余年。据明成化《河南总志》记载:“唐建中年间,汴州节度使李勉建,以在州之南门故名。”此桥横跨在当时作为南北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的通济渠上。北宋时期,通济渠改为汴河。而在开封发展史上最鼎盛时期的北宋王朝,之所以定都于此,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汴河的缘故。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作为古运河上的一座沟通南北的重要桥梁,州桥也开始了它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

  导游小姐介绍,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州桥,在明末崇祯15年(1642年)的黄河特大水患中被淤埋。自此,地面上再也找不到汴河的痕迹了。1984年,古州桥曾被考古队挖掘出一部分。后因挖掘难度较大,考虑到保护问题,只好将它重归地下。据考察,古州桥桥面距地表深4.3米,桥基距地表深11米。

  运输功能消失增加申遗难度

  “汴河的消失,主要是由于黄河水患,泥沙淤积。” 参加此次“运河之旅”的新华社主任记者王军告诉本报记者,运河作为一条人工开凿的河流,不是自然水系。所以,当元代大运河不再绕道洛阳,而是走杭州到北京的直线时,河南这一段就失去了漕运这一基本功能。“没有了运输功能,运河本身的消亡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目前,北方段运河由于缺水,已无法通航。央视百家讲坛主持人王立群教授表示,虽然运河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但是在北方很多地方,运河已经变成了臭水沟,甚至根本没有水。“运河”不“运”,无疑会增加大运河申遗难度。

  运河文化需要年轻人传承

  在郑州,“运河之旅”车队,还巧遇20年前曾骑自行车走完京杭大运河的刘士文,他也和车队一起来到了开封考察。“那时候还是中央财经大学学生,觉得运河是能骑自行车考察的人工工程,肯定很有意思。和3个好朋友一合计,我们就出发了。”

  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们骑完运河共用22天,到杭州时,兜里只有10块钱了。给他印象最深的事是一到江苏,运河里终于有行船了,不像在北方,河里没有多少水。“不过那时候,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问当地人‘运河在哪里’,他们总能明确指给我们看。就算没有河道了,也可以选沿河堤最近的路走。而现在,你到大街上去问问,身边知道运河的人没多少了。”

  对此,来自上海的队员金文君表示,现在身边很多年轻人对历史文化遗产关注很少,觉得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表现冷漠。“我担心将来会出现文化断层。现在我们队员写博客是一个很好的手段,让大家都能了解到运河。希望将来的运河,能够文化与物质共存。”(见习记者 庄小蕾)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