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万象携手桂林大宇 意在“对付”申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54  商用汽车新闻

  新车型即将推出 大力进军高档公交领域

  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象)总经理王宪铭最近很忙,刚出差回来的他,不仅要忙着大规模“招兵买马”,而且还为新车型的推出紧张筹划着。看来,万象最近要有大动作了。

  万象借桂林大宇发力

  近日,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万象即将推出一款新车型,用的是韩国大宇的技术,今年年内试车,明年将有少量开始上路。

  为了求证此消息,记者采访了万象销售负责人王革。“是有新车型,但具体情况不能透露。现在集团和公司的口径还没统一,所以现在不方便透露新车的任何情况。”面对记者的追问,王革出言谨慎,他表示,万象有做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的打算,但现阶段仍以公交车为主,目前正处于产品整合阶段,产品还没有在市场上全面铺开。新车型推出后,将首先在上海“试水”。

  在交谈中,王革表示,万象可以与桂林大宇共享技术平台,换言之,这款车型用的是大宇的技术,“明年1月份我们才对外公布,到时候你再跟我联系。”

  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平告诉记者,他了解到,这是万象和韩国大宇共同开发的一款高等级公交车,技术上直接引进韩国大宇的技术,桂林大宇在其中起协调作用。

  由此看来,无论何种说法,有一点可以肯定,万象的新车型在技术上获得了大宇的鼎力相助。

  这种说法得到了桂林大宇方面的证实。桂林大宇相关负责人表示,万象新车型全部采用了桂林大宇和韩国大宇的技术,但具体用了哪些技术则不能透露,“但我可以告诉你,万象的新车型与桂林大宇的GDW6105G很象,用的就是那款车的技术。”

  矛头指向申沃又是GDW6105G,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

  在2004年,上海巴士集团曾经引进20辆桂林大宇GDW6105G公交车,把被申沃车垄断的上海高等级公交车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据了解,这批10.5米公交车的进入,对申沃的冲击极大,使得原来只做12米以上公交车的申沃,开始把产品线往下延伸,做起了10米公交车。

  而这次万象的新车型恰好技术来自GDW6105G,目标市场也是高等级公交车市场,这一切仅仅是巧合吗?

  王宪铭对此没有作出正面回答,但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万象推出这款新车的目的就是与申沃竞争,意欲通过与桂林大宇的合作来打开上海市场。

  据了解,在上海,10.5米公交车成为了主要公交车型,上海巴士集团、大众交通等主要公交企业在近年的车辆采购中,也多以10.5米为主。这次万象的新车研制,上海巴士集团就参与其中,“巴士集团牵的头,万象其实是在为巴士集团度身定做车。巴士集团下属的巴士电车和宝山巴士两家公交企业,已经确定要买这款车。这款车国Ⅱ排放的售价估计不会超过50万元,国Ⅲ排放的则稍微贵一点。”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无论是价格还是性能,与申沃的公交车相比,均具有一定竞争力,这将对申沃造成威胁。

  对此,申沃市场部主管李威严并不意外,“无论是万象还是申龙,对于申沃都没有太大影响,目标市场不太一样。但如果万象要做高等级公交车,肯定就是以我们为竞争对手,不过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不会这么轻易就被夺去市场份额。”

  桂林大宇借万象进入上海

  在万象与申沃的正面交锋中,万象得到了桂林大宇的力挺。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万象的母公司上海铭源实业集团重组了桂林客车工业集团公司,在重组仪式上,铭源副总裁余惕君曾表示,将整合桂林大宇和万象的资源,发挥桂客和桂林大宇的品牌优势。之后,桂林大宇与铭源签订了协议,桂林大宇参股万象。同样是做高等级公交车,为何桂林大宇会同意万象共享技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桂林大宇会不会因此停止公交车的生产?

  桂林大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象是桂林大宇的子公司,虽然都是做高等级公交车,但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相反,双方可以本着就近采购、就近选择的原则,一起把市场做得更大。“桂林大宇公交车的销售状况非常好,年底就会有新车型上市,主要是8.2米和9米,其他长度的车型也在研发中。”他表示,桂林大宇对公交车市场很有信心,所以不会轻易退出,公司希望把公交车这块市场做得更大,所以产品会更丰富,产品结构也会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桂林大宇对上海市场早就“垂涎”已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桂林大宇就想在上海办一个客车厂,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不了了之,但桂林大宇并未因此放弃。上海对高等级公交车需求大,历来是客车企业的必争之地,桂林大宇显然不会错过这一片市场。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专家佘振清认为,上海一带配套环境成熟,配送半径小,客车各方面的资源都有,桂林大宇看重的是这点,以上海为中心然后向周边城市辐射,联手万象就是这种策略的体现。有了万象,相当于在上海有了一个客车基地,凭借着万象在上海的地域优势,在采购、销售等方面都可以获得便利。而万象没有底盘生产权,“攀上”桂林大宇后,也可以通过桂林大宇获得底盘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实现产地销、销地产。“桂林大宇与万象内部肯定会有对产品划分和调整的协议,避免同业竞争,两者携手肯定比单个作战发挥的效用大。”本报记者 余春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