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区客运全面置换八方达 北京巴士能否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48  商用汽车新闻

  北京巴士之所以要进行此次资产置换,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保壳”。北京巴士已经连续(18个月)亏损,如果今年再不能扭亏,那么,很有可能就被“ST(特别处理)”,而作为北京公交系统在股市上的一面旗帜,这样的结果无论是公交集团还是北京市政府都觉会得面上无光。不过,置换了优质资产后的北京巴士真的能够从根本上解除危机么?

  10月10日是证券交易所在“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北京巴士(代码:600386)发布《北京巴士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正式宣布此前喧嚣尘上的《关于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获得了北京巴士临时股东大会的通过。而在所有置入置出的资产中,北京八方达客运有限公司绝对是关注的焦点———八方达在四块资产中赢利性最好,然而,它和(北京巴士原有的)城区公交同属公交性质,用两者置换,会不会是“换汤不换药”?

  八方达物超所值

  从置入资产的赢利性来看,北京八方达客运有限公司确实是“赚钱高手”,从账面来看它应该是置入的所有资产中赢利性最好的。根据北京京都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报告,八方达今年上半年1~6月份的利润总额为283.53万元,净利润达到277.66万元,这一数字远远大于同时置入北京巴士的公交驾校同期净利润87.79万元、公交捷安租赁净利润2.83万元,无可争议地成为最优质的资产。

  这和北京八方达的业务范围不无相关,八方达在北京城区至郊区的公共交通领域内可谓是首屈一指。和线路繁多密集的城区相比,城区至郊区线路竞争者相对较少,八方达成为很多家住郊区但在城区工作的上班族出行的首选乃至是必选,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八方达才能雄霸北京城乡公交市场。

  有了这样赢利性良好的资产,北京巴士在年底翻身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算是北京公交集团“白送”给北京巴士的一个“大便宜”。

  便宜不是白捡的

  不过,这便宜绝不是白捡的,八方达盈利的背后隐藏着不少暗礁。一片繁荣的景象背后,八方达却也有着自己的苦衷。据八方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上,甚至公交系统内部认为北京巴士原有的城区线路和公交集团的城区线路之所以长期陷入亏损,“祸根”之一就是因为八方达的线路设置过于接近市中心,二环、三环都有八方达的线路和站点,分流了部分原属于北京巴士、公交集团线路的客流。所以一股“让八方达往外撤” 的呼声在业内极有市场。如果这样的“呼声”真的被交委、公交集团认可,撇开增加了去往郊区乘客的换乘次数不提,对于八方达而言,打击将会相当巨大———八方达撤到三环甚至四环以外,将变成彻底的远郊线路,客流萎缩将使八方达的客票收入大幅下降。

  除此之外,北京巴士置换出去的业务本身就是公交业务,而八方达的主营业务也是公交业务,在公交业务普遍亏损之时,八方达“一枝独秀”到底能“秀”到何时?据八方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八方达的客票收入仅在每百公里300元左右。此前北京公交业务中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而目前由于油价飞涨,几乎所有公交企业的最大成本都已经不再是人工成本,取而代之的是油料成本。八方达上半年的盈利除了内部管理严格之外,其较低的人力成本(其自有员工不足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消化了不小的油价上升压力。而通过这样的方式消化油价压力几乎已经到达极限,油料成本的“魔咒”同样箍在八方达身上,油价如果持续增长,八方达还能持续盈利吗?

  要盈利 票价还不能变

  北京巴士的八方达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它能否盈利直接关系到北京巴士的业绩,直接关系到北京巴士今年能否扭亏,也直接关系到北京巴士能否脱离被ST的危险。

  除去油价上涨因素,八方达新购进价格不菲的车辆增加了其车辆折旧,IC卡的推行也部分影响到其客票收入,面对这样的困难,八方达却不能像普通企业一般提高产品价格实现补偿———无论是被置换出去的城区公交还是此次置入的城乡公交,公交业务都无法脱离公益性———不能轻易提高票价,只能通过自己苦练内功化解成本。这颇有些“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意味。

  身处这样的局面,八方达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八方达一旦亏损,北京巴士会不会对此次置换后悔不已呢?本报记者 马鑫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