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品牌定位新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24  新浪汽车

  1

  三亚海边,晚风带来一股清凉。那天,是10月14日。范安德说,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公布了大众汽车在中国进行改革的奥林匹克计划。一年来,进展令人鼓舞,其中为2006制定的三个任务现在看,肯定能够实现了。

  一是稳定市场份额。前三个季度,大众品牌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达到17.5%,超过了去年同期;二是总销量要超过2005年。10月底我们就超过了去年的60万辆的总产量,年底会给大家一个惊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新实现盈利,尤其下半年的盈利会超过上半年。

  对于到2008年底降低成本的总目标,范安德说,今年底就已经可以完成一半。也就是说,今年一年里,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成本降低了20%。为了降低成本,国产化是一个重要环节,预定2008年国产化达到80%,明年就能实现。

  2

  大众在全球,也正面临着调整;大众品牌,面临重新定位。说透了,就是从前任高层钟情尖端技术、顶级车型造成的品牌偏离,重新回到“百姓大众的车,乐观、自信、可靠、物有所值”的品牌定位上去。

  范安德说,这是一种回归。应该说,没有比大众品牌定位更清晰的了,它的名字就是定位。品牌的树立不能忽左忽右,要坚持定位,盯住消费者,盯住竞争对手。大众中国主管销售的副总裁苏伟铭补充说,市场的主流也是一种文化,大众的品牌定位,也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考虑到中国最大众的消费群体。产品定位不但是市场的事,还要有一个精干的销售网络来推进。

  3

  当年,业内对大众中国的诟病集中在尾大不掉,坐守其成。如今,大众在中国明显加速了新车型和新发动机的投放,而且大都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一汽大众奥迪A6L在豪华车市场上,份额和增长都成倍于对手,处于绝对优势;速腾上市也获得成功,单月销售5000台。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上市不到一年,销售超过10万辆,本土化开发的成绩,让合资双方大受鼓舞;而POLO的劲情劲取刚刚面世就获得下半年同级车的销量冠军。在上海和大连生产的全新发动机分别装备了新POLO和即将投产的斯柯达。营销变革也开始启动,两个合资企业都开始建立自己的服务品牌。

  范安德说,对大众来说,最可贵的是,我们和合资伙伴形成共识:要尽快改变现状,实现变革。我们要努力把两个大众从生产导向型引到市场导向型,这一观念的变革,将为我们的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4

  谈到即将举行的06北京国际车展,范安德透露,大众集团已经首次把北京/上海国际车展升格为和法兰克福/巴黎车展同样级别的A级车展,置于东京车展之前。由此可见大众对发展迅速的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车展上奥迪的R8超级跑车、新TT;大众的A概念车;一汽大众的B级车“迈腾”;上海大众本土开发的概念车“哪吒”都会亮相。尤其斯柯达将发布在中国投产的欧雅轿车,斯柯达落户上海,开启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多品牌战略,将增加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尽管大众中国的变革迈出了成功的步伐,但是范安德认为,奥林匹克计划只是走出最初的几步。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重新获得了自信。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高过经济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将在全球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今后大众中国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李安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