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驰骋 引领全球汽车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41  财富时报

  NISSAN 350Z,之所以被认为是日产精神和灵魂的代表,不仅因为Z系列的历史暗合了日产的历史,更因为NISSAN 350Z的设计突破了日产曾经的“产品第一主义”观点,代表了日产的设计风格已经实现了颠覆性超越。日产,正从一个典型的日系企业向全球著名汽车制造商转变,日产的整体设计风格也不断影响着全球汽车制造业的设计风格。

  NISSAN 350Z融合了Z-ness 和Newness,即在Z系列和日产优良传统上不断创新。日产强调的设计不单是外型和内饰的设计,而是把规划、设计、和工程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并着眼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消费趋势、技术发展等做出革新的设计。NISSAN 350Z在设计之初就注定了是优异性能、创新外型、精细品质和高价值的完美融合。

  日产的设计是完美的价值组合

  欧美系的跑车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跑车理念的唯一代表:张扬的个性,刺激的驾驶体验和对极速的追求。日产Z系列却凭借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完美的价值组合,开启了跑车历史新一页,并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老大——美国市场上创造了奇迹。

  NISSAN 350Z 的首席产品专员汤川伸次郎先生曾经骄傲地指出,NISSAN 350Z可能不是跑的最快的,或者设计最独特的,但是它实现了完美的价值组合,这正是当今客户所需要的。NISSAN 350Z的整体设计都是一个平衡的结果,发动机、悬架、转向、结构、轮胎、外型和内饰,所有部分都要共同合力。操作性和舒适性,高品质和“买得起”,日产的设计师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点”去解决汽车本身的相互矛盾。

  3C设计理念和日产的完美体现

  日产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说:“一辆车除了品质好与性能好之外,在设计方面使得车更加先进、更加时尚,才能卖得更好。所以设计最主要的作用是能够使我们的车迷更多一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汽车设计崇尚简洁和完整,和谐的比例中要有创新;近看细节丰富、耐人寻味;而且更注重车的情感表达,人车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加密切。日产设计中著名的3C设计理念不仅符合了国际汽车设计的风尚,而且更加关注驾驶者的感受。3C:Clear、Creative 和Consistency,即设计的明快性,创造性和一贯性。NISSAN 350Z的设计延续了日产一贯的设计风格,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技术,它是3C设计理念的完美诠释。

  中村史郎先生曾经用六个词概括日产设计的DNA:象征性、先进性、人性化、简洁、广博和精致。日产的产品首先具有象征性,强调让人一眼难忘的设计。NISSAN 350Z的外观令人激动不已,“车即使静止不动,也锋芒毕露”,充分体现了运动美感。低矮的车身、匀称的比例、夸张醒目的外扩式轮眉和颇有劲道的18英寸铝合金轮圈都给人耳目一新的冲击力。前保险杠上硕大方正的进气口和名钻式大前灯显出了摄人的魅力。

  日产设计中强调的先进性是一种设计和技术相融合的先进性。NISSAN 350Z外在的长轴距、中置座舱、宽而低的车身不仅出于美观的考虑,在重心分配、驾驶位置和空气动力学这些方面,NISSAN 350Z的造型设计也为动力性能加分。

  作为日系汽车的经典,NISSAN 350Z具有引以为傲的精细品质。中村先生很骄傲地表示,日产最独特的地方就是设计很现代,尤其是内饰部分。黑色和银色的交替使用,既前卫现代又充满运动性;真皮座椅和铝合金材质的踏板、方向盘辐条、档杆和仪表盘饰物等混合搭配,既让内饰高档舒适又减轻了车身重量。在车体上随处可见的“Z”徽饰,不断强调了NISSAN 350Z在几何、倾斜、对称上的完美结合。

  巅峰设计引领日产全球复兴

  著名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有延续性的。业内人士认为,欧洲品牌造型设计大多是典型的“品牌主导型”,比如奔驰、宝马、奥迪等。他们有多年成功经营的基础,客户也很认同他们的产品。因为有了品牌号召力,他们在产品造型上底气十足、敢于创新,引领着世界汽车设计的潮流。与此相反,日本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市场主导型”,客户需要什么样的造型就设计什么样的造型。因此,他们的造型千变万化,没有欧洲品牌所强调的品牌继承基因。

  作为日系汽车制造商之一,“技术日产”一直为人称道,远远超过了人们对日产设计的关注。

  其实日产在设计上的努力从来没有减少过,尤其是2001年,中村史郎担任日产汽车公司产品设计总监之后,日产对汽车造型设计的重视与日俱增。中村提出来的设计,不仅仅是针对一个产品外观和内饰的设计,而是通过领先世界的先进设计来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