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安全的名义“简约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08  重庆晚报

  近日,本报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惟一受邀媒体,与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媒体一起,参加“新一代沃尔沃S80全球试驾会”,这着实让记者有些激动。毕竟,第一代S80于1998年诞生,时隔8年之后第二代S80才出现在我们面前。“慢火煲好汤”的理念,让我对其有着太多的期待。更让人充满向往的是,这次活动安排在了瑞典哥德堡市,让记者能有机会前往沃尔沃总部,膜拜汽车安全的“圣地”。

  从北京起飞,在空中飞行了12小时,在丹麦转机后用了不到40分钟的时间,就抵达了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沃尔沃汽车总部就坐落其中。

  膜拜汽车安全“圣地”

  尽管我们是为沃尔沃S80的诞生而来,但厂方并没先安排我们试驾,而是让我们走进了他们的车辆撞击测试中心———也就是车迷心目中的汽车安全“圣地”。

  首先让我感到震惊的不是那价值数万元美元一个的测试用假人,而是为测试所需而设计的建筑构造。以撞击中心为圆心伸出了两条长长的臂(测试用跑道),固定的一条长154米,可90度弧形平移的一条长108米。据说,如此的测试中心全球不过三四家。该中心最大的亮点是可任意角度测试,而其它几个却是以1度为测试基准的,也就是说其测试的难易度要大上数倍。

  沃尔沃测试中心有170多名技术人员,除了对整个撞碰过程进行测试及实验数据处理外,还要负责数十年来日复一日的一项工作———事故调查评估。

  在这里的工程师每一天所做的事,一是从世界各地收集那些真实事故的残骸、图片进行分析,二是对哥德堡附近100公里任何时候发生的沃尔沃轿车事故进行现场调查取证。这两方面的结果分析后,再进行模拟碰撞实验,从而在以后的设计中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汽车简约后的奢侈取向

  作为沃尔沃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车型,不管是外型还是内饰,与同级别的宝马和奔驰相比,没有任何奢侈豪华的感觉。外观年轻俊朗摒弃了上一代呆板的地方,内饰简洁明快没有浮躁虚华感。就算是豪华车浓墨重彩的标志性地方———中控台,也是用的金属装饰,而不是传统桃木。

  简约了总有去向的。我所驾驶的S80所搭载的4.4升V8发动机,前不久刚推出的XC90上就用过,但装在豪华轿车上,这在沃尔沃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而更多的简约去向,却是在安全上做足了文章。

  在人们对沃尔沃“安全至上”的常规理解中,就是一撞10多个气囊全出来了(说法有点夸张),还有就是首次发明了三角安全带,第一个使用汽车前挡钢化玻璃。但当我领略了新一代S80上两个辅助小发明后,明白了沃尔沃已做到了真正安全人性化的至高境界。

  一个是避免汽车追尾的带刹车辅助功能的防碰撞警告系统(CWBS),它是Volvo的专利技术,是在Volvo汽车公司为帮助司机驾车时与前面的车辆保持距离而开发的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的基础上开发的,专门用于交通流量不均匀时辅助驾驶员注意车距。另一个是在高速路上,车两侧反光镜下方安装的盲区自动扫描系统,可以在你需要并线行驶时,不必担心会出事故。因为一旦有其它车辆进入反光镜的盲区,那一侧的小红灯会立即闪烁起来。

  安全是责任也是信仰

  在即将离开哥德堡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没有奢侈和豪华沃尔沃凭什么数十年来在豪车阵营中永固不倒?尽管它一年的销量只有40万辆,与宝马100多万辆的销量差距极大。我想,这只能从人文角度来剖析了。

  一个只有900万人口的国家打造出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瑞典人对国产车的钟爱也是一道风景,大街上每5辆车中就有两三辆是沃尔沃车。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一种情结,更多的应是沃尔沃安全、环保、质量三大主旨的造车理念,与这个有着百分之八九森林覆盖率下的闲逸、轻松的生活基调相暗合。在瑞典人看来,行驶中的铁器它本来就应该是“安全的”。

  这种对“安全”平和的心态,我们在采访沃尔沃安全中心负责人英格利特·斯克斯莫女士时,感受颇深。她甚至面对媒体变得不怎么健谈了,尽管她是全世界四大车辆撞击测试中心之一的掌舵人。虽然我们对该中心一年400多次的撞碰数据表示惊讶时,斯克斯莫却认为还不够多。因为在她看来,汽车安全是一种责任。

  而在我们参观沃尔沃汽车博物馆时,看到40年前就已发明了安全带的老爷车,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更是沃尔沃的一种信仰,百年不变的信仰。正是这种信仰造就了它的价值和赢利能力。虽然奔驰、宝马从来不认为沃尔沃是比肩劲敌,但人们从来没有怀疑它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高档品牌。

  记者徐学华瑞典哥德堡报道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