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决打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54  新浪汽车

  新华社通稿 10月18日,公安部召开全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会上动员,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决战70天,全力以赴开展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

  刘金国在会上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抓住突出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好三场攻坚战:

  一是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攻坚战,营造强大声势。10月底前,各地要在省市电视台、主要报纸的黄金时间、重要版面播放、刊登交通安全宣传稿件;所有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服务区要有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所有国道要有交通安全口号,所有村庄要有预防交通事故的提示。宣传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客运企业和客运驾驶人,要保证每一个客运企业的负责人和驾驶人都要受到教育。要利用农村有线广播传播交通信息、交通安全常识,利用农村集市贸易组织农民观看宣传挂图和专题片。要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车辆管理、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窗口作为宣传教育群众的重要阵地,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宣传教育。

  二是打好客运企业及其驾驶人整顿的攻坚战,深化源头治理。过去五年,客运车辆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占全部特大事故的64.1%。为此,10月底之前,要摸清所有挂靠车辆的底数,对于以各种形式挂靠、转包的,要会同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变经营管理现状,逾期不改的,坚决清退出客运市场。要督促客运企业进一步严格对营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所属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联合建设、交通、安监等部门,对一年内驾驶客运车辆两次以上超速行驶、一次超员20%以上或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营运驾驶人进行集中教育并依法处理。

  三是打好道路通行秩序整治的攻坚战,以严格执法实现良好秩序。以超速驾驶、客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做到严防、严管、严治、严惩;在客运主要线路特别是跨省长途客运线路、重点旅游线路设立省际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固定值勤点,派民警24小时值勤,加强对客车、校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消除隐患。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坚决依法从重处罚;对客运车辆严重超员的,要将违法情况通报交通运管部门,查处一起转递一起。

  刘金国强调,这次专项行动,是对各地公安机关今年开展“三基”工程建设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是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近年来开展“大讨论”、“大练兵”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对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的一次重要检验。

  刘金国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预防重特大事故上,警力要向预防事故一线投入,装备配备要重点保障路面,并落实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制,强化督察措施。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