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界•万花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利益决定标准的实施效果

  近日,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传出消息,由于先前发布的《车身反光标识》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406-2002)实施状况不是很理想,影响力不够。因此从去年开始,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制定有关车身反光标识新标准。据悉,按计划,新标准有望明年正式出台。

  点评:标准的直接对象就是企业,而制定标准的公安部又不直接和企业联系,企业对标准本身了解就不够清楚,在执行上不是很到位,众多因素使先前的标准实施情况无法达到理想状态。其实,标准是一个技术要求,除此之外,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系统性,比如,内容要适度,既要保证政策实施,也要兼顾企业成本,保证他们的利益,只有这样,新的标准才不致于成为一个空壳。

  “分手”使江汽出口更顺畅?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近日透露,江汽集团与韩国现代长达十多年的技术合作将在明年宣告结束,江汽集团自主造车的“第三条道路”已经收到成效。江汽集团一再表示,与韩国现代终止合作是因为“满师”。

  点评:去年韩国现代抛弃江汽集团而与广汽集团合资,可能才是二者“分手”的主要原因。现代之所以弃江淮而选择广汽,其主要原因在于品牌的运用。江淮汽车2004年销量达到13万辆,位居全国第8,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合资项目而跻身国内10强的汽车公司,江淮汽车希望自有品牌,而广汽则持“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态度,对品牌的要求并没有那么强烈,这比较符合现代的“胃口”。不过,随着与现代技术合作合同的终止,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据了解,当时从韩国现代引进技术的时候,协议曾对江淮汽车的出口范围有所约束。

  关税手段促进节能汽车发展

  日前,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对外宣称,财政部正考虑运用关税手段推动节能型汽车的发展。“其基本思路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对国内不能生产的、又用于生产节能环保型汽车的零部件以及部分总成给予关税优惠。”王伟表示。

  点评:利用关税手段鼓励和促进节能汽车的技术引进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这能够带动一批人和企业,能够使节能型汽车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不过,由于目前消费习惯中节能汽车还处于劣势地位,因此推广节能汽车的工作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张爱丽)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