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专题 >正文

07年将继续征收养路费 燃油税方案再度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01   东方早报 字号:

  近期国际油价的回落不规则再度引发了业界“燃油税改革迎来良机”的猜测。不过,记者昨天从上海公路养路费征收办公室获悉,明年的养路费确定将继续征收,估计11月底12月初开始征收。专家认为此举意味着燃油税明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明年养路费肯定征收

  “明年的养路费肯定还会征收,目前征收工作已经在筹备中,只等交通部的票证样板出来就开始印制票证。”“昨天,上海公路养路费征收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估计会于11月上旬发出征收通知,11月底或12月初开始征收。一般情况下,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按月还是按季或按年来缴纳。据了解,目前上海9座以下的小客车每月需缴纳100元的养路费和150元的道路通行费。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向记者表示,明年养路费仍然征收,将意味着燃油税明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不排除现在养路费提前征收后,今后实施燃油税时可以返还的可能,但张伯顺认为这样税务的成本就会增加,所以养路费征收后,再实施燃油税的可能性较小。

  据了解,中国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是在1994年。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来代替养路费”,此后,何时开征燃油税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有分析认为,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此前,中国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介绍,燃油税已经被中国列入“十一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点。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也曾经表示,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油价下跌是开征燃油税良机?

  近两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回落,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的价格,和今年7月中旬78美元的高位相比,国际油价总体上已跌去了20%以上。一时间,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为实行燃油税改革迎来了良机。

  对此,张伯顺认为,油价高低不是能否实施的关键,关键在于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利益是否能达成平衡。据了解,现在的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改为燃油税后就会由中央占大头;现有的路桥收费也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来收取,其中相当一部分也会进入地方政府,改成燃油税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

  另外,张伯顺认为,农民用油的问题如何解决好也是燃油税能否实施的关键之一。他认为,目前国家要减轻农民负担,而实施燃油税很可能会增加农民负担,因此这个问题不能好好解决,燃油税实施就有难度。据了解,2002年农民的柴油支出大约为300亿元,2004年达到约600亿元,两年内增长了一倍。“如果统一实施燃油税,农民的负担就会增加,如果农民用油不实施燃油税,那么如果有农民用油不是用于农业上,就意味着税收的流失”,张伯顺认为,如何解决好农民用油是燃油税能否实施的关键之一。

  不过,国家能源办人士此前对外透露,已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目前备选的高中低三种方案中,燃油税征收最低标准设在了30%,中等为50%,而最高甚至达到100%。

  ◇相关链接

  燃油税改革10年难产

  1994年,动议开征燃油税。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并准备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2001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前任局长金人庆表示,燃油税将在“适当时机开征”。

  2002年初,金人庆又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2005年1月,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还需“选择时机”。

  钱婵娟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