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解十年恩怨 亚星奔驰能否涅槃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2: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很难想象一个企业的最高领导能和媒体保持多么平等的关系,在汽车界,企业的高层通常都对媒体记者避而远之,必须仰视才能看到他们。但在亚星奔驰,这种隔阂被消除了。当载着十几家媒体记者的奔驰客车开进厂区的时候,身着笔挺西装的亚星奔驰总裁李晓早已等候多时,看到记者们来了,他和蔼地向他们打招呼,并自愿充当导游,带领他们参观生产车间,这让记者们感到有些受宠若惊。

  与老总们近距离的接触让记者们对亚星奔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如果是两年前,这个媒体欢迎仪式可能会掺杂些德国礼仪,严肃而又死板,你很难得到总裁为你进行技术讲解的机会,也不会与企业高层共进午餐。虽然记者们没有见到一个德国人,但他们普遍感觉到,这个原本死气沉沉的企业已经开始充满活力了。

  1997年,亚星与戴克合资,根据当年的数据,亚星年产客车5134辆,销售客车5118辆,销售收入7.8亿元,实现利税4231万元,集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但在合资后,亚星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今年也只销售了1000多辆。

  当年,亚星与戴克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双方高管人员轮流执政,第一届是德方做董事长,中方做总经理,第二届轮换。这份看似公平的协议其实有很大的不公平之处,除了最高管理层之外,掌控亚星奔驰几个关键部门的常务副总经理都是德国人,特别是在市场销售上,德国人固执己见,对中国客车业的竞争局势认识不清,过高的产品价格削弱了其市场竞争力。“在产品定价上,中方和德方的分歧是相当大的,我们希望卖便宜一些,但德国人不理解,因为奔驰的产品在海外一直在走高价路线”,李晓说。

  销售业绩的不理想让德国人感到恼火,由于前两款奔驰客车没有卖好,德国人一直不愿意拿出新产品来,甚至萌生退意。今年6月,戴克退出了亚星奔驰的管理层,只负责技术支持和管理监督,高层职务清一色地由中国人担任,技术出身的常务副总李晓升任总裁。李晓告诉记者,以前市场搞不好,中方和德方互相埋怨,其实双方都有责任,却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现在企业全部由中国人管理,外方只提供技术支持,权责明确了,责任也重了。

  李晓表示,亚星奔驰多年来疾病缠身,如果不对症下药,有病乱投医,这病可能就越来越严重,即使你想重振旗鼓,也是有心无力。在与奔驰多年的磨合当中,双方也都认识到了问题所在。亚星在合资前有市场支撑,产品对路,品牌响亮,为什么合资后就一蹶不振了?李晓后来悟出了一些道理,他认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够成功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对市场要有准确认识,二是有能力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三是要有明确的战略。

  “事实上,前两点我们都具备。与奔驰合资后,我们更注重市场分析,建立了市场部,懂得结合竞争对手的优缺点制定车型战略;在深度研发上,我们花费了大量的财力,送技术人员去奔驰的子公司学习,学到了一部分核心技术。”李晓表示,在企业战略明确后,内部积累才可以充分发挥,在短时间内,企业就可以走上正轨。

  在10月16日举办的亚星奔驰商务大会上,以李晓为首的新管理团队正式发布“展翼计划”,意图为完成内部整顿的亚星奔驰安装新的“动力系统”,启动新一轮市场攻势,迈步超越昔日辉煌。与此相对应的是,亚星奔驰一举向市场投入12款客车新品,产品覆盖客运、旅游、公交等客车主流市场。李晓表示,亚星奔驰希望通过与主流客户群的多层次、双赢合作,迅速恢复市场;再经过五年左右的奋力冲击,回归客车制造商第一集团。

  12款新品在同一天上市的确令人有些惊讶,事实上,亚星奔驰拥有7000辆整车和1.2万辆底盘的生产能力。尽管长期以来产能都在闲置,但其研发工作一直没有停歇下来。在12款新品中,只有一款是奔驰客车,使用了奔驰的底盘和发动机,其他11款都是亚星的自主研发产品。在与奔驰近10年的合资过程中,亚星一直默默学艺,在市场需要的时候,完全可以不依靠奔驰产品,实现轻松盈利。基于自身的积累和磨炼以及偷师学艺的成功,亚星完全有能力再次进入市场第一梯队。

  目前,亚星已经掌握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一些车型在某些技术标准上甚至比原有奔驰引进车型更为严格,但基于自身研发团队创造性的不足,亚星仍然期冀于戴克将最高新的研发成果应用到中国市场,以确保亚星客车在行业内时刻保持领先。戴克希望看到亚星在短时间内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市场反馈,亚星也希望借戴克之力实现其自主开发的梦想。“我希望我的员工在谈到亚星客车的时候,不是到处打广告,说我们采用了奔驰技术,而是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李晓如是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