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娘家姓、嫁妆和下嫁的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03  新浪汽车

  古时候——这时间怎么也得在前清以前吧,女人在中国是没什么社会地位的,讲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连姓都得随了夫家,一旦出嫁,娘家的名字就用不上了,对外得称“某某氏”自己的姓只是这头一

  个“某”与“氏”中间的一个点缀。小家碧玉的娘家无甚荣耀,娘家姓氏不过是表示出自某家罢了,但大家闺秀,这娘家姓氏多少能带来“身份感”特别对于“下嫁”的姑娘,这一点就更为重要。这待嫁的姑娘除了娘家的姓氏,另一个可依仗的财富便是嫁妆。比如牙床、首饰等等,小到朱漆马桶,大到骡马套车甚至整套宅院,这一切与其说是为了让姑娘在嫁后仍能感到娘家的“温暖”,倒毋宁说带着炫耀甚至“震慑”的作用。当然,这仍是“下嫁”以及那嫁妆足够丰厚的前提下。

  至于姑娘本人呢?对于“下嫁”的夫家往往并不甚重要,因为夫家更感兴趣的可能是其娘家姓氏能带来的“社会效应”抑或陪嫁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她本人不过是个传宗接代的工具罢了。问题是如果你是那姑娘,是会真心喜欢那重视你本人的“风流郎君”,还是会喜欢那贪图你娘家地位与嫁妆的“现实主义者”呢?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孟镝)

  这问题搁在今天似乎不难回答——搁早年间其实也不难,只不过那时的姑娘自身没有发言权罢了。但即使明清小说里,“小姐私奔寒家”的故事也不少见,结局呢,往往是这寒家少年一朝金榜题名,皆大欢

  喜。中国人向来是喜欢喜剧的。

  如果没有喜剧,看看闹剧其实也很有趣,在下就讲上一个杜撰的,诸位看官读者请千万别联想,更请勿对号入座。

  话说有个世袭的豪族罗氏,“罗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亦识”,可这时家道中落,还是早嫁为妙。且这罗姑娘本人闭月羞花,色艺双全(也许说是秀外惠中更好些)不管怎么说吧,吸引力足够,这就引

  来了三家求婚的,一个是金家,一个是俞家,另一个是胡家。这金家是点名“非罗氏不娶”,并先在户籍部门办理了“已与罗家订婚”的手续,俞家呢,更实际些,先把罗家的嫁妆弄到手,“万事俱备,只

  差新人”,正在两家争娶一女弄得不可开交时,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罗姑娘跟胡公子私奔了!

  金家当然要告,人家已经说明“与罗府订婚”,这私奔的双方一个得背个“不守妇道”的罪名,一个应负起“诱拐良家”的责任。俞家就更不干了,陪嫁都到手了,没有这新人,嫁妆陪谁呀。放下这两家不表,单看看私奔的二位。

  小两口子做以下“西方加现代”味儿极浓的互相表白:“胡公子,你爱我吗?即使我不再是罗府的千金,没有了丰厚的嫁妆?”“爱,咱希罕的就是你这个人,别的全不要都行,多少算多呀?要啥自行车儿呀?!”二位同心这事便有了转机。金家既已定婚与罗府,罗姑娘不便再保留娘家姓氏,从今起改姓“容”,俞家得了嫁妆,就让他守着吧,再娶别家姑娘时少要点也就是了。“净身出户”的罗姑娘是否从此就能与胡公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此文是不敢断言的,对于他俩而言,风花雪月已经结束,柴米油盐的日子在后头呢。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孟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