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志要打“和谐示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0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曾几何时,天津一汽用一款夏利打遍天下无敌手,在经济型轿车中销量遥遥领先,虽说经过多次改款,夏利仍然在市场中拼杀,但后续车型威姿和威乐的表现却很一般,不但失去了夏利领先的销量,也导致了天津一汽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8月18日,最新车型——1.3L威志轿车下线,天津一汽决定在“和谐•示范车”这个概念上大做文章,威志能让天津一汽在市场大战中打个翻身仗吗?

  中国车市如今早已经过了“有车不愁卖”的黄金岁月,随着一款又一宽的新车下线,伴着一轮又一轮的价格大战,中国轿车的利润大幅度降低,中国的消费者也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甚至有些挑剔,但左右中国消费者出手选择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价格因素,或者扩大一点范围,把价格与性能配置结合起来,美其名曰“性价比”。那么我们先从价格上给威志算一笔经济账。

  天津一汽既然决定打“和谐•示范车”这张牌,那么新车首先要有良好的性价比,明智的私人购车者,在关注价格的同时更注意车辆的性能。如发动机是哪种类型,刹车制动系统是否优良,耗油多少,最快时速多大,安全防护性能怎么样等等。从公布的官方资料看,威志的亮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丰田发动机,经济而环保;外观设计比较时尚;高刚性车身、国际先进主、被动等安全机制构筑的保障体系,是国内第一款全面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正碰、侧碰、后碰以及40%偏置碰撞等多项安全试验的车型;MP3、助力转向器、可触式门窗等人性化的设计等,都能吸引消费者眼球,剩下的就看价格了。

  由于青年个体和家庭第一辆车的购买资金相对有限,我认为威志的价格应该不会太高。以贷款买车计算,如果买10万元车型,首付30%就是3万元,余下的7万元若按最长期限5年来计算的话,平均每月要还1350元,加上用车的各种费用和开销,每月大约要在车上花费2500元左右。这对一般的“上班族”讲,还是不轻松,大众较适合的还是5万元左右的轿车。估计威志的定价很可能是5-6万元,如果定价是6万元,只能说中规中矩,而定价5万肯定给我们带来的是惊喜。

  再从排量上看威志。随着油价一路攀升,有机构统计,2003年国内汽车消费者心目中轿车发动机的“黄金排量”为2.0升至2.5升,2004年是1.8升至2.0升,而到2005年则变成了1.6至1.8升。有人认为2006年油价的继续高涨,国人心目中的“黄金排量”也许会进一步下移。“示范车”威志的发动机排量在1.3-1.6之间,应该是一个很合理的选择。

  威志的定位是中国富有朝气的青年个人用户及年轻家庭的“第一辆车”,并成为他们在事业上自由驰骋的良伴和激情生活中温馨的流动之家。在这个层面上竞争对手很多:QQ、SPARK等微型车、派力奥、富康、乐骋、雨燕、标致206等车型都在角逐这个细分市场。但显然,从安全性上看,威志要优于QQ等,而对富康、派力奥的挑战,威志的优势是车型新,不像富康、派力奥太“老化”,但战胜这两个车型依靠多年的良好口碑打下的市场,威志还要靠自己的质量说话。至于POLO、标致206、乐骋、雨燕等,威志在时尚方面明显不足,还是要在定价策略做文章。(李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