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车人的喜怒哀乐:子非鱼 安知鱼乐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41  新民晚报

  还是在十几年前,朋友老李,每每看着一辆辆的车穿行在人流、车流,红灯绿灯的世界里的时候,他总爱对我说,有车开多快活啊,想上哪就上哪,只要把脚底往油门上轻轻一点,两手在方向盘上左转右转稍一用劲,车子就能把你载到你想去的地方,约会、郊游、走亲、访友。

  为了使自己能尽快尽早的成为有车族,老李连续三年一不买新衣,二不谈恋爱,有事没事便买箱方便面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我问老李,你这是干什么呀?是想当21世纪的活雷锋,还是怎么的?他说,只有汽车懂得我的心,我发誓,三年之内不省吃俭用出一辆私家车出来,我誓不为人?

  终于老李的购车美梦成为了现实。

  车子开着开着,十几年的光阴,莫名其妙地就在人流车流和不断闪烁的红绿灯中“逝者如斯夫”去了。

  一脸沧桑的老李发现自己的车子比他还更沧桑。

  我对老李说,怎还不换车啊?看你的车外形平庸,内里呆板,活脱脱的就是你这个四十多岁男人的“翻版”。

  听了我的话,再想自己的车子眼看也要到报废年龄了,老李直奔汽车车行而去。

  很遗憾,不管老李如何睁大着一双还未昏花的老眼,怎么使劲打量,可汽车展厅上摆放的车子,几乎都是为四十多岁以下的人设计打造的,小屁股小模样,配上几种鲜艳的颜色,再添加几种花哨的小摆设,汽车模特们推销车子的噱头是“十足”了,可是象他老李这种“品位男人”所需要的“品质”上哪儿找呢?

  当然,市场上适合他这种有产有业的男人的车不是没有,可是那都是清一色的进口高档车,就老李钱包来说,实在不足以支付如此“品质”的高档幸福。

  老李忿忿地说,中国的汽车生产商怎就这么不开化?

  就在老李为自己是该换一辆年轻的车时髦一把,还是该继续委屈着自己,开着老模老样的车直到报废那天的到来而犹豫不决的时候,市面上传来了好消息,国家有可能不再设立私家车强制报废的车龄了。

  老李下定决心和自己的车子一起慢慢变老。

  老李就这么在车流中,把自己和自己的车玩成了自得其乐的一家人,也就前几天,我蹭老李的顺风车回家,一路上,只见他不急不躁不温不火的开着他的平头桑塔纳稳稳当当地前行的样子。我真的分不清是老李开着车子在走,还是车子“开”着老李在行?没来由的,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子非鱼,安知鱼乐乎?

  年轻人有年轻人买车开车的理由,中年人有中年人喜欢的买车开车的原因,年轻人的“飘”与中年人的“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那些个开着各式各样的车,自由自在地“穿行”在大街上的哥们,他们不是真正游在大街上的鱼,又是什么呢?

  东方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