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述做客新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8:05  新浪汽车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述做客新浪
发表评论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图为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述做客新浪网

图为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述与嘉宾主持齐欣在新浪网合影

    嘉宾主持齐欣:这件事可能网友们听着觉得怎么很空,但是这些网友如果跟着我们只要一个下午下到运河两边去,他就会受感染,老百姓在两边是最要考虑的。  

    陈述:因为我们现在考虑很多问题。

    嘉宾主持齐欣:以人为本民生,老觉得是空谈,但是我今天敢跟所有的网友来说,您讲的这些,我鼓励您讲,您讲的老百姓这一块东西肯定是为咱们现在和后代做好事的。

    陈述:因为我们现在有一点东西非常明确,不管哪一届政府做什么事情,至少杭州市委市政府做事情的时候掌握一个原则,我们一定不能把我们的主观的意志用不切实际的方法强加给某一些认知整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这个肯定不行。

    嘉宾主持齐欣:就是说我们现在从以人为本角度来看,和谐角度来看,把我们人为地生活形态强加给别人。

    陈述:对啊,我们申遗了,两边保护了,跟运河申遗一样,运河应该怎么申遗,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有的时候我们光在某一些学术角度上争论这些东西,但是你到现实当中非常明确,我们运河要搞好,要改造,说实话,这一块并不是我们这届政府很高明这块东西就是留到现在做,而是多种因素,财力、物力等等的因素,当时确实无能为力慢慢拖下来了,但是确实是存在财力、能力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在这里说,你现在做什么东西,申遗也不是一个简单嘴巴说说的,必须要有财力支撑的,尤其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整个京杭大运河专家们提出来说破坏很厉害,我承认。 但是从另外一句话来说,它是一条活的运河,它在发展的,那么多普通的老百姓住在旁边,如果说你们跟我们一样走进去,你会感觉到,一定要把专家的意见和杭州市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不能背弃和摈弃了这一点,我们现在认为是没有能力自己改造的,自己改造我认为非常不现实,我们把周围的企业现在开始搬迁了,今天我们在这里说,我们对一个厂搬迁了以后,土地卖掉了以后有一部分钱收进来了,我们王国平当着市里的老领导说,运河两岸土地收益的每一分钱,市委市政府绝对不会拿走,全部用于两岸的改造,这是对所有的领导承诺和表态。

    嘉宾主持齐欣:运河两岸的地卖掉,卖给房地产对运河是好事还是坏事?

    陈述:简单地告诉你,应该是好事。

    嘉宾主持齐欣:你认为按照遗产要求你能控制它?

    陈述:我首先要对运河要有规划,这个不是我们谁想做到哪里就做到哪里?我们运河整体39公里都有规划了,先改造的是主城区这一段,后改造的是余杭区这一段,其他段,都作为生态带暂时保留下来,控制下来,我现在所有的主城区15公里这一段,我们分了三段,一段是拱墅区,这一块历史遗存比较多,我们还有古建筑保护规划,这个东西是严格控制的,我现在能够卖的地,它是在下城段,这个范围,因为下城区拱墅区隔着一个河,这里是运河的今天,规划当中是完全按规划要求,是可以建造房地产的,这一个前提是可以作为商业和房地产用的,我是按照规划的要求把这块地卖掉的,这块跟我们的申遗是没有矛盾的,这一块有污染,本身应该规划做了,这里可以做,不是谁光为钱,不按规划要求自己设定,政府就不负责任了。 下一步还有杭一棉,大家知道是老厂,里面还有我们50年代工业化进程当中非常好的例子,我们做文物保护下来,杭州市人民政府做出一个决定,市委市政府做出什么解决?对50年以上的老建筑,这次提出一律保护。

    嘉宾主持齐欣:能保尽保。

    陈述:提这个问题,分析过了,也把东西拉出来了,现在有多少,我们把这个数字说出来,大家会和我们有一样的观点,提这个问题有争论,说实话大家感觉到跟你发展有很多冲突,杭州市摸了一下底,光这个,50年以上的建筑杭州市只有8000间,就这么一点数额了。

    嘉宾主持齐欣:只剩8000间了。

    陈述:就这么点数额当中,建筑也是反映一个城市的标志,是城市的历史真实写照,领导和老百姓,大家和时代都认为这些东西应该保留,所以我们认为杭州市政府做出这么个决定,50年以上的应保尽保,应该说都通过了,应该说大家还是欢迎的,这次我在高峰论坛会上发言以后,应该说专家对这个的意见非常赞成。我们认为有没有难度在我们工作当中会存在非常大的难度,但是调过头,我们认为这个应该做,这些领导为后人做一些我们能够做的,但是不一定做得最好的,还有一些留给后人做的东西,要在这里体现。

    嘉宾主持齐欣:秘书长,我对杭州有两个很深的印象,一个是你们在京杭大运河和专家的合作,一个是你们有钱,咱们谈了这么半天了,你不能否认这个原因,您有钱,您有能力按照你的办法改造京杭大运河,而且我们相信站在遗产的保护高度上,钱的问题,如果我们这么多城市没有钱,又面临钱的问题,是不是京杭大运河没有可推荐的价值?

    陈述:这个问题是这样的,200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不是以各个区为主,而是以杭州市整体为主来开发,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和保护大运河,不要造成各个区保护当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成立运河指挥部和运河集团,给它的任务就是市场化运作,运河指挥部一个是规划,一个是融资,一个是协调,大家可能会感觉到,好像感觉到钱是哪里来,把运河两岸的规划范围内的土地的收益都给运河指挥部,就像王书记,我前面说的,完全用于运河改造,这就有一个前期问题,先卖地还是先把环境搞好,运河这次卖地是第一次,卖得非常成功。今年的9月29号,我们把汽车发动机厂156亩土地卖了36.3亿。

    嘉宾主持齐欣:有影响吗?

    陈述:我跟你说有影响,但是运河做了运河该做的工作,这块房地产的地卖了,还有一个因素是什么,是杭州市这几年改造的综合体现,在目前说起来,房地产并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杭州市房地产还能卖这么高?我认为企业包括外商对杭州有信心,杭州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杭州是个晴雨表,是个风景旅游城市,经济在全国前列,再加上整体这种改造当中来说,再加上运河的改造,运河通过三四年的改造,把环境做好了,是仰仗着市委市政府对整体杭州的东西,加上运河的改造推出的地,成功了,这一成功杭州市政府没有对运河投一分钱,把市里投的钱还掉了,也把我前三年从银行借贷的十多个亿也通过这块土地还掉了,杭州在运河改造中按照市场化运作我们成功了。

    嘉宾主持齐欣:我问您,您现在作为政府,我们考虑了民生,考虑了专家,考虑了发展,你有没有这种胆量说,我现在既闯出了一条不用政府百分之百来投资,就能运作的一条我们叫保护和发展大运河的路,而且这条路是不损害大运河的遗产价值的。

    陈述:今天我可以非常负责的,我可以这么说,我只说杭州,其他地方因为我不了解,因为我在杭州,我对杭州的大运河运作了三年,因为到今天为止,土地拍卖成功了,四个企业的搬迁当中这只是一块地,这一块地我前面说仰仗着整体杭州这几年的发展,杭州的整体品位和档次都提出了以后,再加上运河通过三四年的改造,这块土地上去了,为什么不破坏?本身就有规划,什么地方该保,什么地方不该保,这不是我随心所欲的来做的,规划给我们所定的东西是所有买地的企业都是要遵守的。

    嘉宾主持齐欣:即便这块地在运河边上,也要按照缓冲带的规划。

    陈述:我今天为什么要进行大改造,因为我有钱了,一定要靠其他地方运河改造当中拿来的钱,投到这些住着都是最基层的老百姓的当中,把这个地方改造好,所以我们现在政府非常明确地说,这条路改造出来,下一步是改造的最底层的,和申遗有关的,全国由政府改造。

    嘉宾主持齐欣: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法让您说说二期如何有信心这一块,各位亲爱的网友,杭州二期改造和下一步明年对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也很精彩,最起码从我现在知道的已经很精彩,我们希望如果再有机会能请陈秘书长能到我们新浪直播间来,把他下一步的进展和成绩和我们所有全世界的网友来分享,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谢谢陈秘书长。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