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中国年度车型殿堂的第8位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13  汽车族
谁是中国年度车型殿堂的第8位主人(图)

《汽车族》执行主编靳军

  中国年度车型评选访谈

  谁是中国年度车型殿堂的第8位主人

  《汽车族》执行主编靳军答记者问

  又到车型评选扎堆儿的时刻了,这么多“年度车型”的同时出现肯定让人犯晕。究竟市面上这些所谓的“年度车型”评选有什么不同呢?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究竟应该怎样看待年度车型评选。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国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中国年度车型评选主办方《汽车族》杂志的执行主编靳军先生。

  “不少“年度车型”的产生的确还有点“欧典地板”的影子”

  中国汽车报: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年度车型”评选?

  有关年度车型的评选,在国外也很普遍,并且国外有影响力的评选都已形成了自己的传统,从评选方式到评选过程,对汽车这种比较特殊的产品能有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比如有50多年历史的美国MotorTrend北美“Car of the Year”评选,从评委的资历、车辆测试的过程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影响都使它成为北美乃至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评选之一。国内的汽车评选是这两年才开始热闹起来的,与国外一些比较著名的汽车评选相比有一些明显的区别和不足。首先是评选的初衷不尽相同,国外有影响力的评选都是以打造评选的品牌形象为出发点的,这将直接决定评选结果的走向。实话实说,国内的汽车评选则以“应景”的居多,按照市场行情决定评奖方法甚至评奖项目,这种做法的缺点是难以形成传统,属于短期行为,对整个汽车市场和汽车行业的贡献不大。还有就是评选人的资质问题,国外的很多汽车评选,无论是记者投票、消费者投票还是专业试车编辑投票有一个大的前提:他们的确是汽车技术或者消费方面的行家,对汽车产品本身、对汽车市场的理解程度乃至各个汽车品牌的历史内涵都有很深的了解,这是国内的汽车记者、汽车消费者乃至很多所谓业内人士需要提高的。相信随着汽车的普及,对汽车认识的不断提高,中国的汽车评选也会变得更加理智和科学。其次我们谈谈评选规则对汽车评选的影响,现在之所以有很多“年度车型”的感觉,主要在于人们还是过于看重评选的结果而并不注重过程。换句话说,当今不少“年度车型”的产生的确还有点“欧典地板”的影子。评选规则和过程的不公开,甚至根本没有过程,大家过过嘴“年度车型”就诞生了,这种评选方式的不断蔓延一方面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所谓“年度车型”,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污染了汽车评选的空气,除了主办方自身的经济利益外,对市场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任何建立在对评选对象不了解基础上的评选都不是理想的评选”

  中国汽车报:什么样的评选方式才是科学和合理的?

  现在可以进行汽车评选的方式有很多,消费者投票(网络也好,短信也好,车主也好,非车主也好)、汽车记者投票、专家投票或者综合性的评选都应该是很好的评选方式,在国外也是这样。很多人都推崇消费者参与的评选,认为这样比较反应市场的真实情况。没错儿,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是评选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汽车或者做做民意调查,这种方式应该是惟一的,但如果要评选每一年度国产新车的佼佼者,中国消费者的评选目前还有一些先天不足。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和汽车爱好者平时接触到的汽车非常少,汽车知识更多来自本身还不太成熟的媒体,一知半解的情况比较普遍,而他们却往往是参与评选活动的主力军,在目前时候进行这样的消费者评选并没有太多针对性。相对而言,以汽车记者为主体的评选是可操作性较强的一种评选方式,因为他们对整个汽车市场以及汽车产品都有一定的了解,相对能够做出理性和科学的判断。但也有一个前提:他们需要对当年生产销售的新车型有必要的了解,如果只对部分车型熟悉,对部分车型陌生甚至连开都没开过显然有失公正。所以,归根结底,最科学和合理的评选方式的前提是必须要有科学和合理的评选机制和熟悉产品的评选团队做保障,任何建立在对评选对象不了解基础上的评选都不是理想的评选。

  “在入围车型的规模上、评委的阵容上、评选阶段的划分上乃至最终大奖的产生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中国汽车报: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的特点是怎样的?与往年比有什么新变化?

  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已经进行到第5届了,相对来说,他的评选机制比较特殊,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称得上目前为止的国内之最了。众所周知,它有几个特别的地方,首先是惟一大奖的原则。不管每年新车型数量多少,只有一款车型获奖对于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的标杆和基准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第二大特点是入围车型的同场竞技,所有有表决权的评委都必须亲自驾驶过所有入围车型才能做出判断,也体现出“入围就是荣誉”的概念,因为有勇气直接面对大众的企业和产品才是值得信赖的。能够入围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新车型无一例外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评,而这些车型在各个级别上都应该是值得消费者放心购买的车型。为保证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科学性,我们组织了一支堪称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坐镇把关的顾问队伍,一批具有丰富试车经验、汽车专业知识极为深厚的试车编辑和专家组成的评委阵容参与测评的团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评选的专业和权威性。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变化,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也进行了相当的调整。在入围车型的规模上、评委的阵容上、评选阶段的划分上乃至最终大奖的产生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具体情况敬请留意《汽车族》杂志以及相关媒体的报道。总之,今年的评选将绝对是令人激动、值得期待的。

  “任何级别的车型都有可能赢得中国年度车型”

  中国汽车报:不同级别和价格的车型如何比较?

  首先,任何级别的车型都有可能赢得中国年度车型。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依据主要还是从评选的核心出发:即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简单来说,主要衡量某一级别的车型在同级别车型中所处地位如何,综合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三原则后能否在同级车中占优,如果一款小型车在同级车中非常有优势,而一款豪华车在同级车中处于中下游水准,那么这款小型车将战胜那款豪华车,反之亦然。所以,当选年度车型的产品首先要在同级车市场做出表率才有机会战胜其它级别的车型。由于现在同步生产的车型较多,因此,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也会针对中国市场使用情况进行考量,以挑选出名副其实的“中国年度车型”。

  “今年是有史以来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悬念最大的一年”

  中国汽车报:请预测一下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的前景

  今年肯定是有史以来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悬念最大的一年,有实力的新车型实在是太多了。光是得过北美年度车型称号的就有丰田普锐斯本田Civic,其中Civic是新鲜出炉的Motortrend 2006Car of the Year得主。此外,像我们已经驾驶和测试过的广州丰田凯美瑞、一汽-大众速腾、东风雪铁龙凯旋长安沃尔沃S40、东风日产轩逸等车型都是当今汽车市场最受关注和好评的产品,而这些只是今年入围车型名单中的一小部分,今年入围的自主品牌和众多的经济型轿车也表现出了超越往年的实力,按照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的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核心原则,他们都有机会赢得最终大奖。不过这并不是我们进行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有实力的新车型面对面的直接较量让消费者对汽车能有一个更加全面、理智的认识,从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