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因得四果 靠质立足--华晨汽车走出第四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8:39  新京报
四因得四果靠质立足--华晨汽车走出第四条路

厂区中的一辆崭新的1.8MT豪华型中华骏捷。本版图片资料图片

装配车间,采用国际上流行的模块化装配模式

焊装车间,由德国KUKA公司设计制造,共有38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20%

冲压车间,冲压线及开卷落料线均从德国SCHULER公司引进

  今年的1月4日对于华晨而言是一个带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是华晨新任老总祁玉民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在此之前,尽管有新车尊驰上市的短暂亮点。但在业内,围绕华晨的消息基本处于“与车无关”的状态。

  仰融曾经建立的宏大的华晨汽车广场仍然存在,但围绕着曾经的光环,华晨高管现在更多地将着眼点放在了具体事务上。“我上任之初曾说过,今年如果完不成20万的年销量,我就自动下课。”祁玉民的话中透着一股子干劲和以往很少在华晨出现过的自信。而这更体现出华晨再造后的一种自信。

  以质为纲

  “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产品比以前做得精细多了,这辆车就是专门负责媒体采访接送的,开了一年都没修过。”负责接送记者华晨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这样评价他们产品现在和以前的变化:“客观地说,过去的产品确实小毛病不少,而且内部做工也不精细,毕竟我们是一个中级车品牌。”而和产品同样严重的是企业在去年的士气低落。

  对此,祁玉民的体会更深。在1月4日祁玉民到任华晨之时,整个企业面临开工数严重不足,每天只能生产25辆车,而这对于一个曾经放话要做中国自主轿车企业标杆的华晨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9个月过去,华晨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产品和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在祁玉民眼里,汽车产品包含两个核心:一个是质,另一个是量。他认为企业立足的根本还是品质,产品持久在市场上经久不衰才能得以稳健发展。为此,祁玉民提出了“立足靠质,赚钱靠量”。

  严把质量关解决了曾经困扰华晨多年的问题。中华轿车其兴也忽,其衰也勃的现象没有在骏捷身上再次重演。从上市开始,骏捷保持每月销量4000辆以上的业绩,市场受追捧状况十分明显。

  “只有价格优势,没有质量保障,华晨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也不应该犯第二次错误”,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骏捷上市后的华晨。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华晨很好得保障了产品可靠性,做好了潜在用户的质量公关,而不仅仅只停留在中国式宝马这句宣传语之上。

  四因四果

  车能够卖得动仅仅是大方向的一个变化,但在祁玉民眼里,更多的是细节的变化和隐藏在这些变化后面的因果关系。

  祁玉民所指的第一个变化仍是骏捷的推出,他用“一石激起千层浪”来形容这款车对于国内车市的震撼程度。在祁玉民看来,骏捷已经成为国内同类车型中的典范。“除了质量外,我们的价格是真正的一次到位。因此我们不会参与价格战,再降就只有跳楼了。”祁玉民透出了骏捷低价的老底。

  在骏捷之后,华晨推出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款1.8T发动机,成为了填补国内自主汽车技术空白的作品;第三个变化则是华晨今年整体的增长率。“新标杆”是华晨高管们给今年增长率所加的字眼,按照华晨方面预计,全年增长会达到73%;而最后一个就是年底即将披露的出口计划,这项计划被祁玉民称做将改写国内汽车出口历史。

  分析能够有这四点变化的原因,祁玉民认为首先就是华晨已经具备的企业基础,包括产能基础和管理基础。尽管在轿车领域华晨近几年来一直磕磕碰碰,但其商用车则一直把持着国内轻客的第一把交椅。

  其次是管理水平的提升,“我来之后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基础做好。同时合资企业对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帮助也非常大,在和丰田与宝马的合资合作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并形成了现在华晨特有的开放式的管理理念:自主开发为主,外部开发为辅。”祁玉民总结说。

  第三,众所周知,华晨的起家一个很重要的依托就是资本市场的支持。祁玉民认为华晨的发展一向得益于和资本市场的结合,才能供应血液。“客观地说,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所提供的支持,华晨可能早就倒了。”

  最后就是华晨的团队管理。一位华晨中层干部告诉记者,祁玉民到来后提出几条治军的铁律:“一是要勤政,二是要廉政,不该拿的钱只要敢伸手,就剁手!第三是要公正,用人要公正,要公平。”事实是,在这些严格规章制度出台后,华晨改变了曾经派系林立的状况,目前企业内部整合得很好。

  第四条路

  华晨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但其特殊的经历使其在目前国内所惯有的企业模式中摸索出了一种“第四条路”。

  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大致分为三种,国营、合资与民营,而华晨却是个另类。它同时拥有这三种企业特性。

  在当年众多自主品牌先后集中跳入紧凑型轿车市场时,华晨第一次进入家用车市场就选择了中高级车型的市场。

  尽管中华也走了相当长的弯路,反复的改款都未能让中华车的销量有所起色。但数年时间坚持走原创设计、坚持制造B级车的摸水经验使其对民族品牌的市场有了自己非常独特的认识,并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内涵。

  在具体工作方面,延续既有的研发优势的同时,祁玉民到华晨后,还对营销网络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一位华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整个营销渠道的核心是希望能通过汽车界“海尔式服务”来使消费者的服务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企业结构调整、市场改革和深化不可能一下子具体到方方面面,还是需要我们循序渐进来走。”现在的华晨对于祁玉民而言,仍是一个恢复元气的阶段,但同时也是恢复自信后的新华晨对自我的重塑。

  本报记者 何醒言 北京天津沈阳报道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