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州新城扬帆古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4:38  北京日报

  通州因运河而名,取“漕运通济之义”。

  古通州,因运河而鼎盛一时,“漕艇贾舶如云集,万国鹈航满潞川”。

  新通州,定位于北京新城区的通州新城,同样要在千年大运河上扬帆起航。未来5年,通州将斥巨资进行新城区建设,在众多项目当中,被列为首项的便是大运河综合开发项目,一期投资额就达65亿元。

  目前,4.6公里的运河通州城市段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流淌千年的运河泛着微波,运河文化广场上十几座帆樯雕塑倒映水面,恍若重现当年帆影重重的漕运景象。河岸上,垂柳依依,满目碧绿,居民在河岸边闲庭信步,仿佛穿行在古今运河交错的时空。

  通州“滨水宜居新城”的定位正在运河沿岸成为现实。

  治水运河城市段宛若昆明湖运河,昔日的一条黄金水道。然而,伴随历史的变迁,运河通州段早已不复漕运功能,演变成排水河道。盛景不在,河道淤积,一度成为浊流滚滚、臭气熏天的污水河。

  运河的综合开发,首先从河道整治开始。

  这次河道治理通过疏挖河床、拓宽河道,共开挖土方180多万立方米。河道由过去的100米左右,拓宽至200米左右,两堤间距扩大到300米左右。防洪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站在运河北关闸桥上向下望去,温榆河、通惠河注入的河水缓缓而下,运河河道豁然开朗。宽阔的水面水平如镜,倒映着一片蓝天白云。

  “这片水等于搬来了一个昆明湖。”通州区水务局总工程师金建华说。宽达200米的4.6公里运河城市段河道,水面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蓄水量超过200万立方米,比原来的运河河道扩大了一倍还不止,相当于颐和园当中的昆明湖。

  运河上游有通惠河和温榆河两条河流。从运河流经通州的水量每年大约4亿立方米,主要都是生活污水。现在,通惠河上,从市区过来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进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处理。温榆河沿岸昌平、海淀、顺义众多企业建起了20多个小型污水处理厂,也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此外,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的通州污水处理厂也已经启动运行,通州城区的生活污水也将不再排往大运河。眼下的运河河水虽算不上清澈,但已经是达标排放的中水了。金建华告诉记者,现在河道上的桥梁施工,截流了河水。等以后河水流动起来,水很快会清澈。现在,已经绝迹多年的鱼又开始在运河里畅游了。运河两侧的斜坡被3层“大台阶”取代。从河床往上第一层“台阶”是5米宽的铅丝石笼。记者看到,铅丝石笼就是铅丝网里固定着石块,据说这层铅丝石笼能防止水流冲击、对河床有巨大的保护作用。往上第二层“台阶”是宽5米左右的石头砌成的平台。蓄水以后这里将是1米左右的浅水区。令人奇怪的是,两层“大台阶”上的石块间的缝隙,没有用水泥砌死抹平,原来这是工程人员有意留的。

  金建华介绍,运河治理遵循城市防洪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石块间的缝隙是给水生动物留的“家”,以后部分地段还要种植水生植物。

  对比以前杂草丛生、一河污水的河道,金建华说,这就好比一个名人,从落魄又恢复了风度。河道拓宽,千年大运河的气势就出来了。

  造景运河四影映通州通州燃灯舍利塔,是运河北端的标志。当年,航运千里的运河船夫看见此塔,也就意味着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便可以歇口气了。正所谓“一支塔影认通州”。

  而今,随着运河河道的拓宽,平静的河水中,重又映照出燃灯舍利塔挺拔的身姿。

  在通州运河城市段的综合开发方案“时空运河”中,塔影只是其中的一景。这一河段从北起点开始,向南依次建设运河河源段、运河古韵段、运河时风段和运河山水段四个景区,意向分别展现为岛影、塔影、楼影和林影。

  “影,是倒映在河水中的风景。”负责运河综合开发的新城基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海涛这样解释,“运河映照的将是通州历史和现代错落的时空风景。”

  岛影是在运河、温榆河、运潮减河、小中河交汇处的一座人工岛,面积约400亩,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区;楼影是规划在运河西岸的百万平方米商贸中心;林影是在运河东岸的两百万平方米居住区。

  现在能够看到的还只是塔影,随着运河综合开发的推进,岛影、楼影、树影将在运河中一一呈现。

  为了能让燃灯舍利塔映照在运河当中,通州对塔身周围的建筑做出规划,以塔为中心形成最高点,向四周逐渐降低,在通向运河的一侧,甚至专门开辟出一条景观走廊,让塔可以毫无保留地映照到运河当中。

  漫步河岸边,夕阳下,河水粼粼,古塔巍峨,仿佛在轻轻诉说着运河的千年传说。河岸上铺设着三到六米宽的滨河走廊,专供游人休闲散步。水多的时候,游人从岸上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水,欣赏到水中的倒影世界。深水区、浅水区、滨河走廊构成了运河城市段最宜人的滨水空间,让游人最大限度的亲近水面。运河东岸是修葺一新的运河帆影广场,8座船帆雕塑矗立其间,整齐排列。整个雕塑采用强化玻璃制造,高超过20米,远看像浮于运河之上。广场边与河岸相隔的护栏采用船围栏设计,护栏上还镶嵌着铸铁装饰,像一个个船锚的锚柄。用手一敲,铮铮作响。

  整个帆影广场宛若一艘巨型帆船。在河岸上凭栏而望,水面帆影重重,耳畔似乎又传来了大船的破浪之声和运河号子。

  在运河帆影广场上漫步,还能体会到一次独特的时空之旅。运河东岸的滨河走廊上,依次雕刻着运河沿岸17座城市的标志性浮雕,从漕运终点的北京通州,武术之乡河北沧州、大禹的家乡德州……运河千里河道“微缩”在4.6公里的通州城市段,此为空间;广场中间,运河的历史同样由浮雕表现出来,开挖、疏浚、漕运,千年历史浓缩在300米长的步道之上,此为时间。

  运河通州城市段,在时空交错中再现运河盛景。

  新城东进南拓河为魂通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通州新城的种种规划,同样以河为魂。

  北京市新的总体规划,把通州定位为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城市综合服务中心,运河被定为通州发展建设的新轴线。

  通州运河城市景观设计则缘起于通州区的重新定位。按照运河城市景观设计首席设计师陈跃中的理解,在打造通州“滨水宜居城市”的进程中,景观规划将在城市规划中起到龙头作用。运河是核心,必将“承接传统,开创未来”。

  记者注意到,在运河通州城市段治理一期工程中,绝大部分工程集中在了运河东岸。运河文化广场、奥林匹克公园目前都已经完工,河东岸的整体绿化景观也已经初具雏形。

  家住运河东岸某楼盘的雷小姐亲眼见证了运河的变化。2004年,雷小姐搬进新居,“那时候运河就是一条臭水沟。整个运河东岸也只有两个楼盘。”也就是在那一年年底,运河综合开发工程开工。

  一年之后,在雷小姐家的阳台上俯瞰运河,先是奥林匹克公园上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尽收眼底,不远处运河波光粼粼。雷小姐笑着说:“以前我家的楼盘宣传口号是近水楼台,被人笑是‘近臭水’。现在,不但是近水了,而且还守着一个大公园。”

  雷小姐虽然发自内心的高兴,但她还不清楚,她所在的区域也将成为运河中的一景——林影。所谓林影,就是突出绿色的居住环境,在运河东岸的南侧,将是一片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居住社区。

  林影只是通州新城东进南拓的一个“缩影”。通州城区目前面积为42平方公里,集中在运河西岸。根据新城规划,通州将向东南方向拓展。运河东岸,已经为通州新城预留出相当于老城总面积的发展空间。未来的通州新城,将成为北京东部发展带中的“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和滨水宜居新城”。

  据介绍,通州新城今年将启动并完成运河周边企业的搬迁,拟订旧城拆迁政策。

  运河映日月,新城正扬帆。随着通州新城的建设,运河将由现在的城边河成为穿城而过的城中河。千年运河的悠悠古韵,将为一座滨水宜居新城注入新的城市之魂。(记者董少东 通讯员何志达)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