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上汽自主品牌亮相 开拓海外市场留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2:05  经济观察报

  在购买Rover商标用于其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计划受阻之后,上汽集团更坚定地推出完全本土化的自主品牌。10月12日,这家公司终于揭开了这个备受瞩目的谜底。

  一个外型尺寸、主色调和Rover商标颇为接近、外观非常西化,但完全使用了华表等本土化元素的商标“荣威(Roewe)”进入到上汽庞大的自主品牌车型序列。

  上汽期望借助即将在国内上市的第一款新车,逐步打造这一全新的自主品牌,为其后续的车型做铺垫,而海外市场的启动则将被规划在两年之后。

  上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当南汽也推出相同平台的相近车型后,年轻的“Roewe”品牌将与南汽拥有的纯正“MG”品牌同台竞技,尽管目前MG品牌在国内知名度一样不高。双方告别产品重叠上市的拐点或将出现在明年中期。

  “荣威”是母品牌

  10月12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其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

  上汽还同时宣布,继承了英国经典车型核心技术的“荣威”首款产品,将于本月24日正式亮相。据了解,上汽与其海外(欧洲)研发中心共同开发的该款产品,在品质、技术含量、环保标准等各方面均对原产品进行了二次开发。

  此举也意味着上汽打造的中国第一个中高级国际汽车品牌正式进入商业化运作阶段,上汽重申了其“十一五”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上汽股份在此前已成功实现整体上市,为其投资规模巨大的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募集资金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荣威(Roewe)将被规划为一个具有全新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的中高端品牌,它的发布是上汽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称。

  上汽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说,荣威(Roewe)外文命名源自西班牙语Loewe,蕴含“雄狮”之寓意,以“R”字母为首,意在传达创新与尊贵之意。

  陈虹表示:“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都徘徊在低端市场,我们则一开始就定位在中高端。荣威是一个母品牌,但一个品牌要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在它之下我们会考虑发展一些子品牌。”据悉,“荣威”品牌将覆盖包括中高档轿车、SUV在内的众多车型。

  海外市场悬念

  上汽汽车雄心勃勃的海外市场计划,随着购买Rover商标失手基本落空,现已调整为“明年、后年都不会向海外扩展,而是全力做好国内市场”。

  陈虹称,在海外拓展上,上汽需要做一些策略调整,原本打算在明年年底将自主品牌推向海外市场,但现在没有罗孚品牌,所以这个计划将延后。

  他同时强调:“上汽两年之前就确定要做一个自主品牌,我们也对这个自主品牌做了多套方案,因此福特的收购并没有打乱我们的计划。”

  “荣威”品牌在短期内甚至不会进入上汽经营数年的韩国市场,未来进入韩国市场的“荣威”品牌车型将以“双龙”品牌进行销售。

  知情人士透露,上汽还曾就自主品牌是否运用备受关注的“上海牌”问题做过周密的市场调研,但最终认为“一个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品牌在市场发展上会很艰难”。

  上汽汽车随后表示,“上海牌”轿车将会在某些独特的消费市场存在,比如正在研发的电池燃料车型就可能会挂“上海牌”。

  国内市场方面,上汽汽车透露“荣威”第一、第二批经销商总数为68家,今年开业55家,总共分为A级、B级、C级,率先开业的以前两个级别为主。

  产品重叠拐点

  上汽第一款基于罗孚75原型的荣威(Roewe)新车面临着品牌能否快速被市场接受的考验,而对手南汽则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悬挂MG商标的同原型第一款新车——这意味着届时中国车界将上演一场罕见的“德比大战”。

  据本报目前掌握的资料,上汽高层对于第一款自主品牌新车的销量预计偏向保守,在前期阶段,凭借这款车可靠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售后服务等为“荣威”母品牌树立口碑,成为相对务实的选择。

  比较乐观的观点认为,上汽和南汽的新车规划将在双方推出第二款车时告别重叠的尴尬境地,时间将在明年中旬左右。

  本报获悉,上汽的第二款新车内部代号W261。从上汽海外(英国)研发中心获知,这款定位新家庭型的轿车将在明年中期上市,出自罗孚在25和75以外的一个全新中级车平台。

  “该项目属于上汽购买的罗孚知识产权中并未详细公开的部分,其研发进程已经过半,后因罗孚出现资金问题而暂停,上汽接管后恢复了这个项目的开发,所以南汽的产品序列里没有这个产品。”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称。

  南汽MG第二款新车的计划目前仍不明朗,但其海外市场则可能启动得比上汽要早,南汽曾宣布在英国投产其拥有的MG系列跑车。

  据本报了解,南汽至今仍在为其自主品牌公司南汽名爵招兵买马,多个关键岗位至今仍未确定人手,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执行团队的建设可能是南汽MG项目发展关键。(记者 王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