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福全给华晨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08  财经时报

  据悉,华晨金杯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日前离职,理由一是任期已到,二是不能与在美国的家人团聚。

  这个消息无疑令整个中国汽车界震惊。因为在华晨任职两年多的赵福全,已被公认为自主品牌研发的代表人物和汽车“海归”可有所作为的代名词。与奇瑞研究院院长许敏的辞职不同,华晨对外公开宣布了赵福全离职的消息,而且强调是“出于个人原因”离职。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华晨失去了一位技术研发的中坚人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赵福全不同于一般的“海归”,也不同于普通的研发人员。他是研发人员中少有的“全能”——既有技术水平,也有管理能力,懂技术又知市场,而中国的绝大多数技术人员并不具备这样全面的素质。

  笔者数次采访过赵福全,每次都为他的博学和直率所钦佩。一般说来,国内的技术人员往往书卷气很浓,性格也大多比较内敛,而赵福全给人的印象则完全不是这样。他不仅在交谈时思维敏捷,直言不讳,在台上发言时也纵横捭阖,无所不谈。

  有一次,笔者说他说话幽默,他竟用自嘲的语气回答:“别人都说我整天板着面孔太严肃,所以特意幽默一些,免得给媒体留下不好的印象。”其直率程度可见一斑。

  在某次论坛发言时,赵福全讲到自己在华晨搞研发工作的艰难,历数了企业原来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遇到的各方面压力。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我讲的这些事,要是让公司领导知道了,肯定会不高兴。”

  骏捷的研制历时三年,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以至于创下自主品牌汽车持币待购的先河。这与赵福全的“百年理念”不无直接关系。与国内众多企业的急功近利很不一样,他一直坚持认为:“做车可能成不了百年老店,但必须用百年老店的心态造车。”

  在骏捷尚未上市之时,赵福全就为其打了110的高分。他的理由非常简单:“100分应该是说把产品做好就够了。那10分是在‘三年磨一剑’的过程中,不仅磨出了市场的精品,也打造出了华晨具有研发能力的团队,为后续的骏捷二代、中华轿车的三代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然而,矢志自主研发的赵福全,却没有等到骏捷的二代产品出来,就匆匆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华晨和汽车自主研发事业。

  在华晨两年多的时间,赵福全帮助华晨建立起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体系、流程及数据库。他离开后,华晨现已面向全球招聘首席技术官。不知新的技术研发负责人将继续承袭赵福全的研发思路,还是另建一套新的研发体系?业界正拭目以待。(冯淑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