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之火线交锋 “新四军”狙击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04  新浪汽车

  就像一场热闹而微妙的英雄大会,金九银十,车市明里暗里一片火拼。为了在下半年取得更好的销售战绩,大大小小的汽车厂商无不抓住这一黄金时机为自己奠定江湖地位。上半年,以“新四军”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国内经济型家轿领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让不少业内外人士感叹自主品牌的异军突起。下半年,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进一步下压,“新四军”又将拿出什么样的武器来狙击洋品牌呢?

  从上半年细分市场来看,自主阵营和外资阵营的主战场已经向9万元的中盘转移。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中级会战”。在此领域,伊兰特、凯越等外资车型逐渐放下自己的身份,开始采用价格下压攻势。自主阵营里,力帆520、比亚迪F3、奇瑞A520、吉利金则为代表的“新四军”则不约而同采用了“指高压低”的策略上攻下守,一方面,以产品与该级别车型相比突出的升级性和超值性,几乎都宣称向中级车的定位看齐,同时又用较低的价格来挤占较低入门级家轿的市场。在1.6L排量,上半年中级车的基础价格是12万元,而以“新四军”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新势力的基础价格则在7到8万元,加上这四大自主品牌基于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以及“为我所控”的思路,性能配置都不乏亮点,因此性价比十分明显。不但对“新三样”来说是个威胁,对于徘徊在这一价格区间的“老三样”以及千里马、菲亚特车型来说,更不是好消息。可以说,这种全面发力的“指高压低”策略受到了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欢迎,也使得自主品牌形成群体突破的气势。从上半年表现来看,“新四军”的市场表现还是令人欣慰。

  然而,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合资品牌明显加大了价格打压的力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新四军是否有更有力的武器来狙击洋品牌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自主品牌“新四军”上半年热销的关键是性价比和新产品效应,那么下半年要实现更大的突破,恐怕要更多地依靠产品的品质和口碑。

  事实上,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新四军”在继续发扬自己性价比优势的同时,也已经开始在产品品质上为消费者树立更多的信心。以“新四军”之一的力帆520为例,最近,随着“力帆520极限大动员”活动在全国80余个城市的深入开展,力帆利用商品车进行特技表演、以硬功夫示人的举动,就结结实实地给业内外人士上了一课。与其他汽车厂商进行特技表演使用改装车或者特制车型截然不同,在“力帆520极限大动员”活动过程中,所使用的力帆520全部为商品车,此举可谓开启了中国家轿市场先河。而在活动过程中,专业试车手驾驶力帆520的商品车进行的特技表演也可谓重量级,原地360度回转、原地反向掉头、360度倒车调头接正向行驶、漂移甩尾入库、飘移过弯、蛙跳等几乎只在电影中见过的特技对力帆520品质的彰显不言而喻。而在此之外进行的装人比赛、节油比拼等多种形式挑战极限的活动内容,也全方位表现了力帆520在动力操控性、燃油经济性和宽敞的内部空间等方面的综合品质。不能不说,力帆520在品质上的自证是十分卖力的。但更让人意外的是,刚刚上市的1.3L的力帆520,甚至采取了先上赛场再上市场的策略。在经受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的严苛考验之后,力帆才将其推向市场,力帆对品质打造的信念让不少业内外人士感到吃惊。

  长久以来,品质似乎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软肋。虽然以“新四军”为代表,自主品牌开始展现出群体突破的气势,但谈到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产品,消费者的印象中总是离不开“三低”——低质、低价、低技术含量。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新四军”要想在下半年取得更大的突破与发展,以过硬的产品品质给消费者带去信心,从而更有力地狙击洋品牌,无疑是最为关健的。

  金九银十,是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在性价比基础上,以品质利器进一步狙击洋品牌,是自主品牌在这一非常时期的交锋策略。我们期望以此为契机,自主汽车产业的实力能够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