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花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后续开发能力更重要

  这两天上汽汽车第二款新车(据说内部代号W261)的谍照是个热点,毕竟这么多中国汽车厂商中,能在欧洲进行大规模路试的并不多见;这么多扬言国际化发展的中国汽车厂商中,从最开始产品设计就明确面向全球市场的车也不多见。

  点评:上汽汽车的W261是个好的现象,因为它证明了上汽汽车开发出更多的产品平台。这样的后续开发能力,某种程度上比知识产权还重要,因为知识产权或者专利一定意义上都是“死”的,能够将其盘活的本领才是真正压箱子底儿的本事。这个角度来说,上汽汽车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方面已经走到了前面。

  不依法经营明年将被淘汰

  据报道,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汽车美容装饰服务管理规范》,有望明年出台,这给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也给混乱的汽车美容装饰市场敲响了警钟。

  点评: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行业标准的制定,汽车美容装饰行业应该建立一个准入门槛,就像汽车维修行业一样,已经有很多规范、标准包括开业资质的出台。标准出台以后,不依法经营、不诚信经营的企业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新报废规定更科学

  国家商务部副司长陈林日前对外透露,今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汽车强制报废标准。新的办法将通过对排放和安全技术状况决定是否报废。因为目前检测手段不够,所以考虑分步进行,首先对非运营乘用车包括私家车、公务车等,具体内容下周会在商务部的网站上挂出,公开征询意见。

  点评:以排放作为汽车报废标准,比起简单的年限标准要科学得多。如果按照排放标准作为报废的决定因素的话,将引导车主更加爱惜和维护车辆。对于汽车生产厂家来说,取消报废年限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对产品在环保和安全上进行持续投入。此外,取消报废年限将对二手车交易产生促进作用。

  (晓健/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