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将加强宏观调控 汽车企业须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2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加强宏观调控并非只是重复此前的提法,结合此次六中全会之前的动向分析,很可能意味着,中央不但将加强宏观调控,而且会加大各级地方的落实力度。

  进入第四季度,各大汽车厂商的压力陡然增加,一方面要冲刺,完成本年度销售计划,另一方面,还面临制定下一年度发展计划的任务。在规划下一年度发展方向和速度的时候,各厂商不能忽略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石油等上游行业的动向。

  10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此次会议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要求各级地方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合六中全会前的动向分析,中央将会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而且还将会加强落实力度,保证政令在各级地方上畅通。中央加强对地方控制等新趋势,对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大,对各大汽车企业的扩张计划也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9月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在60美元左右震荡整理,使传闻中的国内油价涨价没有成为现实,不过,中东局势仍有相当大的变数,六国可能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消息,使国际油价出现震荡。10月9日,朝鲜宣布核试验成功,更使国际油价应声而涨。一度放弃上涨的国内油价会否再度酝酿涨价,值得车企关注。

  地方落实宏观调控力度加强

  和历届六中全会一样,本次会议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既总结本届中央政府工作,又透露了明年的十七大的政策方向。在本届六中全会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此,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表示,“构建和谐社会”提到目前的高度后,已堪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家认为“六个必须”构成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通盘方案,包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值得注意的是,“六个必须”中强调,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这也就意味着“唯GDP论”将会被彻底摒弃,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会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综合性、有效性。

  关于加强宏观调控,并非只是重复此前的提法,结合此次六中全会之前的动向分析,很可能意味着,中央不但将加强宏观调控,而且会加大各级地方的落实力度。

  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央打出了两记震动全国的“重拳”,一是上海市委书记被撤职,二是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两记“反腐败”和“强化宏观调控”的“重拳”,不但显示了中央在反腐败和宏观调控上的决心,“也是在向全国昭示,为了推动既定的改革,保证政令的畅通,中央可以做到什么程度。”一位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这些举措对于各级地方都是一个警示。以往部分地区在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过程中,总有不同程度的放松,经过六中全会前后的“洗礼”之后,相信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会加强管控。

  汽车业此前被列入过热行业,也是宏观调控重点监控的行业之一。对于各大汽车企业来说,要注意目前的新形势,尤其是正在着手开展整车或者零部件扩产等新建项目的企业,不要盲目上马。

  另外,对于准备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或者准备进入轿车领域的商用车企业来说,也将意味着项目审批比较艰难,企业应做好心理准备,并据此调控企业内部资源,避免由于项目审批困难造成资源投入没有回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和预期利润。

  战争威胁牵动油价涨跌

  油价对汽车业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近日国际油价形势变得很微妙。9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下滑至每桶60美元,并在这一区间内盘整。10月6日纽约原油价格报出每桶58.68美元,为今年2月16日以来的最低价格。国际油价下滑,一方面是供给层面出现利好消息,如墨西哥湾“杰克2号”勘探深井发现储量高达30亿桶至150亿桶的新油田、BP阿拉斯加油田将恢复生产。

  另一方面,此前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投机炒作因素不可小视。据悉,国际对冲基金有一半以上的资金用来购买石油商品,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石油泡沫”。近日,Amaranth巨亏60亿美元,持有能源股的美国共同基金损失45亿美元,被看作是“石油泡沫”可能要破灭的征兆。

  不过,近日国际油价又有向上攀升的趋势。一是朝鲜宣布核试验成功,国际油价应声突破60美元,由于朝鲜并非产油国,所以油价只是小幅上涨,如果朝鲜核问题扩大化,油价可能再生变化。二是欧佩克六大产油国预计日减产100万桶,这也给油价上涨推波助澜。

  此外,中东局势不稳定,尤其是伊朗核问题,犹如一把悬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威胁国际油价走势。10月6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六国代表在伦敦举行磋商,讨论针对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对策。虽然会后发表的声明没有说明六国将采取什么具体行动,不过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对外宣称:“关于将实施制裁的决定已经做出,现在问题是实施什么制裁措施。”如果制裁较为严厉,可能会导致国际油价短期内出现上涨趋势。更重要的是,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国际油价就很难大幅下跌。

  中国启动石油储备则是另一个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10月6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透露,中国已开始向中国首个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注入原油。虽然外界有评论认为,中国石油储备会增加国际石油市场的需求量,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油价,但徐锭明强调,已注入的原油主要来自国内,也就是说短期内对国际石油市场将不会构成较大冲击,而且中国启动石油储备后也会提升本土的石油安全,使国际石油市场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减弱,短期内不会影响国际油价。

  综合上述因素来看,如果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不进一步扩大化,年内国际油价很有可能在中位保持相对稳定的小幅震荡,如果局势突变,油价将有可能出现大波动。

  在国际油价下滑期间,国内油价并没有“与国际接轨”,因此受到外界批评。实际上,记者了解到,7月份国际油价走高的时候,国内油价原本酝酿上涨,但8月份之后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国内油价因此放弃了上涨的打算。

  至于降价,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考虑。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近日透露,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或者更低达1到2个月,政府可能会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国际油格跌至63美元/桶的区间时,发改委就曾和石油企业会商调价事宜。

  然而,降价并不像外界想的那么简单。中国自2001年以来调整成品油价格十余次,降价调整仅有一次。刨除石油供需层面和国际油价的影响,国内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垄断利益集团对油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因此国内油价近期不会大幅下降。

  如果近期国内油价持平或者小幅下调,这对于汽车企业是利好消息。不过,车企还须密切关注中东局势和朝鲜核问题,警惕战争威胁导致油价飙升。本报记者 黄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