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车巴黎车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20  北京晚报

  虽然“清洁汽车”被认为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但至少在本届巴黎国际车展上,此类汽车与概念车和豪华车、畅销车相比仍处于“配角”地位。

  所谓“清洁汽车”,主要是指那些耗能低及环境污染程度低的汽车。就目前而言,其主要类型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生物燃料车以及太阳能车。

  在本次巴黎车展开幕前,主办方便宣称“清洁汽车”是该展会的重要主题之一。就在车展开幕前两天,法国政府还宣布2007年法国将建成500家供应生物燃料E85(85%的乙醇和15%的汽油)的加油站,以此为“清洁汽车”的推广和普及造势。

  全球各大主要汽车制造商的确也纷纷展出自行研制设计的“清洁汽车”,主要代表有雪铁龙公司推出的一款C4电动车、雷诺公司生产的梅甘娜生物燃料车、标致公司出产的标致307敞篷混合燃料车以及丰田公司研制的普锐斯混合燃料车。雷诺公司甚至在宣传材料上明确表示,到2009年其生产的家用车将有50%使用生物燃料或混合燃料。

  不过,这些代表未来趋势的汽车却常常被安置在不显眼的角落,专业人士对此类汽车的兴趣也似乎不是很高,他们的目光更多集中在法拉利跑车、标致908RC、奥迪Q7等“超级车”身上。

  一位法国汽车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全球各大厂商的“竞争点”仍主要集中在传统燃料汽车上,“清洁汽车”其实就是“另类”概念车,展出此类车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显示这些厂商的研发实力。

  日本丰田公司一位高管表示,“清洁汽车”的确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各生产商需要谨慎从事。他表示,生物燃料车目前尚不存在全球全面推广的可能。

  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让-马丁·福尔茨在本届车展期间曾表示,目前理想的“混合燃料”是在石油燃料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这样既可适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汽车厂商也不用投入研发资金对现有汽车的发动机进行改造。陈俊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