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并购斯堪尼亚 重卡“帝国”美梦能否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7:26  商用汽车新闻

  斯堪尼亚,世界五大卡车制造企业之一,其强大的销售网络和盈利能力使它总与“收购”这个字眼有极深的渊源。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德国大众,斯堪尼亚就像一块肥肉一直被这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所垂涎,收购的提案也一轮接着一轮的到来。2006年9月11日,斯堪尼亚又收到了一份价值96亿欧元的收购提案,这次看中它的是世界第三大卡车制造商———德国曼(MAN)。

  曼的并购美梦

  9月11日,德国曼正式对外宣称有兴趣收购斯堪尼亚,并向斯堪尼亚的董事会提交了一份收购提案。曼收购斯堪尼亚的大戏拉开了序幕。

  根据今年七月的统计数据,曼16t以上卡车的销售量为45000辆,名列第三;斯堪尼亚的销售量为38000辆,名列第五,如果曼成功收购斯堪尼亚组成新公司,其销售量将以83000辆超越沃尔沃的73000辆,成为重卡销售的第一名。在客车方面,曼的出口数量为4200辆,排名第三;斯堪尼亚为2500辆,排名第五。新公司成立后,出口量将达到6700辆,超越依维柯的5500辆,仅次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7100辆,排名第二。

  此外,依靠双方的开发平台和销售网络,新公司将有可能迎来一个价值7亿欧元的销售增长,公司的利润水平将会大幅上升。

  曼正在梦想着自己能成为欧洲市场的NO.1,而斯堪尼亚却有着自己的盘算。

  收购计划遭到阻击

  德国曼为斯堪尼亚开出了一份价值约885亿瑞士克郎,约合96亿欧元的收购提案,平均每股的收购价格为48欧元,将用0.151股增发新股和38.35欧元的现金进行支付。48欧元的价格和斯堪尼亚9月12日收盘前三个月A、B股的平均股价水平相比,溢价达39%和36%。

  但是这样的收购价格却遭遇了斯堪尼亚强有力的反击。就在曼提出收购提案后,斯堪尼亚董事会迅速做出回应,决定以合理的方式来处理曼提出的收购提案。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斯堪尼亚的股票成交量持续放大,股价分别大涨9.26%和8.34%,股价从350.50瑞典克郎(约合38.05欧元)飙升至422瑞典克朗(约合45.81欧元)。9月18日斯堪尼亚董事会集体通过的不支持曼收购斯堪尼亚的决议让当日股票价格再次高涨5.89%,收盘于449.50瑞典克朗(约合48.8欧元),曼提出的每股48欧元的收购提案在高涨的斯堪尼亚股价面前变得没有了意义。截至9月25日,斯堪尼亚股价收盘价格为457瑞典克郎(约合49.57欧元),达到目前的最高值。斯堪尼亚一直以来都是很有个性的独立企业,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德国大众都始终不能完成对斯堪尼亚的收购和控制,现在困难同样摆在了曼面前。是放弃收购还是继续提高收购价格?曼的收购计划遭遇到了斯堪尼亚的阻击。

  完成收购还有三道坎

  尽管曼可能会选择继续提高收购价格完成对斯堪尼亚的收购,即使曼已经和雷诺公司达成协议,收购雷诺持有的5697042股斯堪尼亚A股,从而获得5.18%的投票权。但是,曼要真正完成对斯堪尼亚的收购还需要经过三道坎。

  首先,曼需要获得德国大众、银瑞达等斯堪尼亚的大股东对并购的支持和同意。而现在这些股东眼中,96亿欧元的收购价格无法体现出斯堪尼亚的真正价值,他们更加看重斯堪尼亚未来的发展潜力。斯堪尼亚有着自己强大的销售网络,每年的商用车销售业绩也都在欧洲市场名列前茅,曼要想说服这些大股东支持自己的收购可能还需要提出一个更加合理、诱人的新提案。

  其次,需要筹措足够的资金用来完成收购。即便曼的提案满足了斯堪尼亚大股东们的要求,获得了支持,要想成功完成收购必须要达到控股90%以上,这就意味着曼至少要持有1.8亿股的股份。提高收购价格后,曼能否获得足够的融资,对企业未来发展利弊如何都需要细细推敲。

  最后,德国曼要过反垄断关。如果曼顺利实现控股斯堪尼亚90%以上的股份,收购也并未完成,曼还需要面对欧盟严格的反垄断审查。一旦被确认有垄断可能,无论曼作出何种努力,收购都将化为泡影。沃尔沃对斯堪尼亚的收购就曾因为欧盟认为可能造成垄断的最终裁定而功亏一篑。

  J.D. Power:收购是德国曼拓展市场的助推器

  J.D.Power 汽车评测机构分析了此次收购行动的主要原因。它认为,德国曼集团各部门分布比较散并且规模都不大,这导致单位成本增加。在发动机方面,德国曼发动机交易量在美国受到了重创;在车轴和传动装置方面,与斯堪尼亚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也于今年四月终止。为了扩大公司在东欧和亚洲的产品占有率,曼需要和其它实力强大的生产厂家联合。针对这些情况,德国曼不得不想各种方法来解决目前的问题,而收购近些年经营状况良好、资金丰厚的斯堪尼亚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J.D.Power同时分析说,这两个公司的联合将促使一个全欧洲最大卡车制造商的成立,并将超过沃尔沃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而两家公司战略上的合作,将使合并后的公司在全球的卡车生产企业中更具竞争力。J.D.Power商用车首席分析员 Zita Zigan也谈到,两个公司的联合将会为它们在拉丁美洲和亚洲打开新的市场,并且合并后的公司将更具开发出符合欧Ⅵ卡客车产品的潜力。

  以2001年沃尔沃收购雷诺卡车为先例,J.D.Power还认为国际反不正当竞争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未必会对这一次收购行动进行阻挠,尽管收购可能会在部分市场尤其是澳大利亚市场出现垄断的情况。因为一旦收购成功,合并后的公司在澳大利亚市场上的占有率将超过50%(2005年双方在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一共为57%)。

  谭秀卿:独立性是横在曼与斯堪尼亚之间的一条河

  “德国曼是一家技术实力强大的公司,但是目前世界各个卡客车制造商在研发这一块所需要的费用越来越高,德国曼也同样如此。斯堪尼亚公司近些年来的销售情况很好,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和现金流。从以前沃尔沃收购斯堪尼亚事件可以看出,斯堪尼亚一直受到世界上一些主要卡客车制造商的瞩目和‘垂涎’。”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据此认为德国曼此次收购斯堪尼亚很可能在打吸纳资金的主意。

  据了解,德国曼的瑞典籍老板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曾是斯堪尼亚公司的员工,在该公司工作了23年后,于6年前跳槽到德国曼,因此他十分清楚斯堪尼亚内部的情况,这也为收购提供了一定的便利。谭秀卿同时提到,德国曼最近将集团内部的印刷机械工业业务出售,所以拥有了一定的收购资金。

  谭秀卿告诉记者,斯堪尼亚是一个独立性很强、从不屈从于外来收购的公司。在1999年沃尔沃收购事件中,即使沃尔沃已经通过收购获得了斯堪尼亚大部分的股份,但斯堪尼亚仍凭借欧盟反不正当竞争组织的干预使沃尔沃不得不以出售所持有的斯堪尼亚股票告终。“也许斯堪尼亚一直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运营才是发展的最好方法。”

  他分析认为,两家公司在此前有过合作,但由于某些原因不欢而散,因此此次收购的另一大阻碍将是收购的价格问题。本报见习记者 王培 孟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