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凯不在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6:38  新浪汽车

  作者:pauls

  链接地址:bbs.didibaba.com/bbs/post/view?bid=7&id=86178&sty=3&keywords=%D0%A1%BF%AD%B2%BB%D4%DA%B5%C4%C8%D5%D7%D3

  3月中旬,因一次意外,小凯被撞,送入永达虹梅4S维修。于是开始了一段小凯不在的日子。

  小凯是我黑色自排爱车的昵称,他也是我真正拥有的第一辆车。从大一买助动车、工作第一年买摩托车一直到现在拥有小凯,说来惭愧,我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没有乘坐过上海的公共交通了。这次小凯进厂去修了,我想也只有打车吧。问题随之而来,每天早上,的士全都是满的,打电话去大众强生被告知没车。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想叫车更是难于上青天了,大楼的保安在门口站老半天也没招进来一辆车,而大楼外的十字路口的四个角早就站好了虎视耽耽的几拨人。平时衣着光鲜的office男女们,远远看到出租就一个恶虎扑食,还没等乘客下来就早已坐进了的士,因此为抢车而发生的争执,每天下班都会在路口上演。阿泡抢不来车,所以只好在公司继续干活,等七点半左右再打车回家。

  说到出租车不得不提一提出租车司机,阿泡也算是个老驾驶了,开车这几年来一点也没磕过碰过,这次老马失蹄之后似乎有了些心理障碍,每次坐出租都会很紧张地看司机开车,左穿右闪,技术娴熟,可是总觉得司机刹车带得太慢,紧张不已。

  每天早上叫不到车,只好去坐地铁,早上那个人多啊,比沙丁鱼罐头还挤,幸好地铁比较快,所以也只好忍受了。一次在地铁上看到一群外地青年男女用一种我不知道的语言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开怀地笑着,丝毫不理会周围的目光。感觉上海真的变化好大,不仅上海自身在变,连来到上海的人都变得能融入上海的都市了,这就是上海的魅力所在啊。地铁站上有免费的报纸和杂志供人领取观看,液晶显示器做着诱人的广告,听说现在不少公交车上也有电视了,不久之前还在对友人赞扬香港公共交通如何便捷的阿泡,突然有种落伍的感觉。在物质富足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忘却了我们的过去?我真得愿意舍弃它们吗?

  怀着这种心情,一天下班我又去乘坐了89路公交车,有人说想象永远是美好的,确实,上车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完全的认同。下班时的交通好挤啊,车上人永远都是堵在门口,而车中间基本很空,每一站司机都扯着脖子叫:“进去一点啊,里面空啊!”,自己开车时对公交的仗着个大抢道的行为非常不满,现在坐在车上,以司机的角度来看,公交车这么大的个儿,不抢的话根本进不了正常车道。而自行车、助动车就在狭窄的路上穿梭着,很多车后还带着小孩。如果……如果这骑车接孩子回家的人是我抑或是我的老婆……真是不敢想,如果真这样我宁愿不要孩子。车上可以听见各种谈话,远比我的MP3要精彩的多,从散播单位的小新闻到数落自己老公没本事,从超市购物密技到晚上的无聊电视剧,让我为之惊愕。

  我突然觉得,人是有等级的,阶层看不见却真实地存在着,而我,不属于他们的圈子。我不敢去想什么如何提高全民收入,只希望自己能进入更高的层次,而不要往后退。一下子就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是,利益完全决定在别人手中。当工作压力重到想甩手不干了;当在客户那里受气了;还有当很多很多时候……来看看下班的人潮,来坐坐上海的公交,付出和得到是等比的,上帝永远是公平的。

  逃下了公交,看到几个穿着校服学生迎面走来,手上拿着烤鱿鱼。路边上几个小摊的香味让我食指大动,久违了的学生时代的街边小吃啊,那是我学生时代重要的回忆。有小凯的日子,因为停车不便,所以我绝不会光顾他们,即使开车经过,也只是说一句:“哇,这味道,真让我怀念啊”吃着烤羊肉,看着旁边摊位的老太太颤悠悠地炸臭豆腐,再看看新疆小伙被碳火熏黑的脸,我和他们一步之遥,他们的味道是那么的熟悉,而他们的脸又是那么的陌生。我承认我喜欢他们,但我绝不想成为他们,这和小时候写作文时说长大要做宇航员的梦想极不和谐。我真不知道,是否自己的脑子出问题了。

  现代文明的发展,让我们这些人得到了也失去了。得到的是我再也无法放弃的,而失去的是我喜欢但又要回避的,小凯不在的日子里,我这个小男人在迷惑中似乎又长大了一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