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论语]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56  当代汽车报

  ■本报记者 孙晓红

  中国有句俗语: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以前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中,最受宠的一定不是老大,因为老大早就被教育成小大人的模样,担当了一部分父母的职责,他们是不会哭的,哭了也没用,哭是老大无能的表现;也不会是老小,因为老小的娇骄二气让父母生气,受宠的常常是最没用却最会哭的那个,因为孩子一哭,父母的心就疼,自然就会有爱心向这个哭着的孩子倾斜。一般来说,中间靠下的那个最有可能得宠,因为这个地位常常是受人忽略的,这个孩子想要引人注目,最好的办法就是:示弱。动物界的示弱是投降,家庭中的示弱就只能是哭。如果最小的那个偏偏又是最会哭的,那么,他可就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了,在家里当然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与别人比自是与众不同。

  在中国,汽车业就是那个会哭的孩子。在汽车家族里,最会哭的又是轿车。

  几十年的高关税保护,使中国汽车业成了永远也没有长大的孩子,众所周知的在WTO谈判中,龙永图和中国政府最受周折的也是汽车业,为了什么,为的就是怕我们的汽车业太脆弱,怕被世界级的汽车大亨像洪水猛兽一样地摧毁。

  结果如何?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所有的行业中,汽车业应该是受媒体关注较多的一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500家媒体跟汽车业关系最为密切,汽车圈所有的记者都是熟人,大大小小的新闻发布会,天南海北的,大家经常见面。如果是大型的新闻发布会,最少有300家以上媒体被邀请,就是规模小一点的,也至少有150家以上的媒体被邀请。由于汽车热,全国汽车类媒体格外兴旺发达。比如武汉一个汽车记者就说过:我们报纸就是汽车经销商的黑板报,他们要上什么就上什么,而我们就是他们的宣传员。

  如果说仅仅是利益的驱使,才使汽车类媒体如此甘心被使唤,倒也有些言过其实。不少汽车经销商给的那一点广告,有时还不够版面费。汽车业,实在是太受宠了,连媒体也不得不让着几分。重庆有一个记者,因为拍了某款车的谍照并发表,该车型的老总大发神威,力迫该报社让该记者下课。记者本无错,报社也不能让他下课,但是迫于该企业的威力,该报只能让记者换个部门和线路。

  2005年在上海举办的客车博览会上,客车协会的人们惊呼:不知不觉间,中国客车业长成了一株参天大树。在汽车行业,最不引人注目的是客车,最出其不意长成参天大树的也是客车。而备受呵护的轿车,却带着与生俱来的娇骄二气,在花团锦簇间,柔弱得像个公主。记得前年访问中大总裁徐连宽时,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进入少人注目的客车而不是利润丰厚的轿车,他说,客车业门槛相对低一些,少人关注,我们才有机会。

  在现有的汽车企业中,民营汽车是个比较不受待见,也不太被抱有希望的孩子,但是,民营企业不会示弱,不会哭,只会抡圆了手臂跟合资的国营的硬拚。但是,恰恰是这个不会示弱最不会哭的孩子,长成了我们自主品牌的一棵棵大树。他们制胜的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制造物美价廉的汽车,用性价比和别的财大气壮的企业拚去,并最终得到了自己的成功,广大人民也因此得到了实惠。试想,如果没有吉利,没有奇瑞,没有比亚迪,我们能买到几万元物美价廉的汽车来用吗?一款普桑十几年横行中国江湖,就是这一切不用明言的答案。政府对待他们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放在市场经济中,任其发展。

  其实,政府不妨把汽车放开手去,试想,任何一家合资、国企,其力量都比民营的要强大得多,他们在市场经济中,天生有强壮的体质,理应比民企,比不受注意的客车业更有条件生存。

  最近,国家又弄了160家汽车出口定点企业名单。金榜题名的状元一样, “国家汽车出口基地”的企业和城市纷纷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喜讯,并且捎带着对自己的出口大计做了一番远景描绘,仿佛一切都已经水到渠成。那要不要给配套政策?给了配套政策之后,你能专门给这160家企业特殊的税收政策吗?不可能为了这样的出口基地设一个单独的税收政策。还有,政府要给任何企业以优惠或激励政策,都必须考虑平等的问题,第160家和第161家有什么差别?甚至第161家和第1家有什么差别?明智的做法应该是设置具体可行的标准,达到标准就给你优惠激励,而不在于你是否在160家里面。那么,不在这些名单中的企业想要出口怎么办?难道我国计划经济的手要伸到国际去了吗?

  显然,这也是行不通的。国家政府的职责是制定规则,有了规则,大家一视同仁,然后再看发展。

  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表示,财政部正在考虑运用关税手段,制订推动节能型汽车发展的关税政策。利用关税来推动节能型汽车发展,政府又是用心良苦。且不说,如此的关税政策会在世界贸易圈里引起什么样的后果,单说这个政策就真的能起到想要起到的作用吗?其实,关税政策更多更直接地会与进口汽车业务相关,而节能汽车能否发展起来,却远远不是一个进口关税所能解决的。美国对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有相当大的用车优惠,为了是创造一个格外良好的环境让新能源汽车普及起来,让这种车和用户得到实惠。而我们在国内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吗?丰田的普锐斯已经在国内推出许久了,可是,用户不到1500个,试问政府,可曾想到对这些用户实施政策优惠?毕竟用户得到实惠,才会有更多的人来买这种车,从而让产业壮大起来。

  不经风雨,怎么见彩虹!让我们的企业见些风雨,制定好规则,在欣喜的泪光中见得他们一天天壮大,从而给我们的国力带来更大发展,给我们的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才是政府真心想要的,更是政府该要做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