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还是一个卖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55  当代汽车报

  近日,记者与众多二手车交易市场老总、新车4S店二手车部经理和二手车经纪人交谈时,他们一致认为,目前中国的二手车还是一个卖方市场。天天与二手车打交道的经纪人说得更直白:“现在最困难的是没有车源。只要有车,没有卖不出去的。”

  来自权威方面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去年,我国实现的145.02万辆二手车,同比增长率仅为9.8%;今年1-5月,全国31个省市227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的数据显示,二手车累计交易68万辆,同比增长23.24%。其中轿车的同比增长率高达46.91%。

  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说明二手车的第一个“井喷期”前兆已经显现。

  国外有个规律性现象:新车5年之后,将有75%流入二手车市场。按此推算,2001年,我国新车销量为236.37万辆,今年应该有177万辆进入二手车市场。加之还有一部分“三手车”、“四手车”,还有一部分不到5年就出手的“年轻二手车”,预计今年全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应该达到200万辆以上。如此,二手车的增长率将达到35%以上,与去年不到10%的增长率,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国的二手车也应该到“高速发展期”了。

  首先,2001年新车销量236.37万辆,2002年新车销量为324.81万辆,2003年为439.08万辆,累计正好1000万辆。按照国际上“新车5年之后75%进入二手车市场”的一般规律计,到2008年将有750万辆的年交易量。在去年的145万辆交易量的基础上,三年时间里达到如此规模,二手车市场今年不“火爆”,还等到何时?

  其次,中国城镇人口约3.6亿人。按每个家庭三四个人计,有1亿个家庭。在“汽车梦”尤其是“轿车梦”的驱使下,这些家庭从理论上说,都是我国最先拥有家庭轿车的潜在对象。而我国现在的社会经济结构又是宝塔型,即富人是少数,穷人是多数。前些年,富人们已经率先实现的轿车梦,现在也该轮到穷人们通过二手车实现轿车梦了。而处于“塔基”的穷人,由于为数众多,他们一旦生发了购买二手车的冲动,那就将是一股大潮。如武汉市现有780万人口,约260万个家庭,但现在的轿车保有量仅为20万辆左右。这些在用车,应该说,都是富人和单位所有的车辆。剩下的240万个家庭,如果其中只有10%的人动了购车的念头,一年的销量就将是20多万辆。其中如果有一半的人购二手车,也会有10万辆以上。而去年武汉市的二手车交易量仅有3.2万辆。

  第三,二手车价廉物美,特别适合工薪族和大学生们代步。新车,除了微车之外,一般家庭用车,最少是富康车以上的车型。虽然现在新车不断降价,但这类车的价格对许多穷人来说,仍是高不可攀的。比如现在最便宜的富康新车是1.4升标准型,其“裸车”价格虽然降到了6.18万元,但购买之后,还要再交10%的购置附加税、上保险、过桥过路费、养路费等等,最少还需要一万多元。而购买一个二手车,首先就省去了这一大块。再加上二手车有个基本规律,即哪怕是昨天才买的新车,今天推到二手车市场上去,其价格也要打8折(三年以内打8折是二手车市场的普遍规律)。那么,它又会给二手车消费者带去一笔可观的实惠。虽然二手车有个修理费逐步加大的问题,但是“年轻”的二手车,维修费并不见得就高;“年老”的二手车,其打折又会特别狠。这对广大荷包不是太暖和的人来说,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二手车卖方市场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件可喜之事,但它却必然要暴露出诸多问题逼迫我们去解决它。我们要做的,不是人为地扼杀这个市场,而是要把它逐步引导到买方市场上去。

  一些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阻碍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大发展因素,主要是两个:

  一是教育产业化、住房产业化、医疗产业化把许多家庭又重新拉入到了只能解决“温饱”甚至是穷人的水平线上,对购买一辆哪怕只有一两万元钱的二手车,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二手车市场的不规范,导致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信不过那多如牛毛的“车贩子”们,进而形成“口将言而嗫嚅,足将进而趑趄”的局面。

  许多二手车市场的老总感叹:“《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没有颁布实施之前,二手车市场是混乱的,有了新政策后,二手车市场似乎显得更乱,但到底乱到哪里,又似乎理不出个头绪,好像一堆乱麻。”记者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新政策颁布实施刚好一年,许多配套性的更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尚没有跟上,只是在大的原则上对二手车市场放开了,允许个人之间直接交易,并取消了评估等环节,但如何操作,没有政策。任何推陈出新的事物,都有一个“过渡期”。目前出现的乱相,应该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必然。

  二是通过经纪人实现二手车交易,在全世界仅有中国这一家,别的国家都不是这样搞的。比如美国售二手车,是通过租赁公司实现的,新车先销给租赁公司,用一两年后便推向二手车市场。这种车辆流通方式,据说占美国每年新车销量的30%。如此,他的二手车车源,就来得很正规,也不用什么“车贩子”到处去收车。而我们国家却不是这样,二手车是靠“车贩子”们个人满天遍野地寻找,然后再全世界地找买家来实现交易的。如此,不仅阻碍市场的发展,导致国家大量税收流失,而且他们个人也做得很累,很无奈。一位“车贩子”曾亲口告诉记者,年初,他从武汉到国境上去收车,有个国家内部在打仗,炮弹不时飞到我们国家来,“我是在炮火下忙了半个月才收到了两台车。收了车后,又一个人花了三天三夜时间背回来的。”他由衷地感叹:“赚两个钱真不容易啊!”

  由此看来,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在颁布实施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之后,在卖方市场如火如荼的当口,摆在我们面前的,两大工作是当务之急:一是尽快推出新政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二是整治交易模式,彻底改变目前这种靠自发形成的低素质经纪人来实现交易的做法,与国际接轨。发达国家的汽车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人家是在完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步形成的一种做法,具有科学性。中国的二手车只有向他们靠拢,才有出路。从全世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实践看,“向发达国家靠拢”,也已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杨景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