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务缠身资产复杂 尹明善“消化”吉林通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35  财经时报

  吉林通田的债务,给力帆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尹明善表示,这家公司仍有可用之处

  力帆汽车正在洽购吉林通田汽车(下称吉林通田)生产线,合资方之一的江北机械厂却封存了吉林通田的生产线。由于吉林通田债务缠身,力帆汽车的并购计划开始遭遇挫折。

  在此背景下,力帆汽车是继续洽购吉林通田还是抽身而逃,业界人士对此颇为关注。

  债务缠身

  收购吉林通田之后,力帆汽车希望对其产品战略进行整合。面对吉林通田存在的问题,有人建议力帆汽车通过寻求合作方来解决债务问题。

  一位接近力帆汽车高层的人士在北京出席某论坛时透露,力帆汽车希望物色一家实力强的公司合作,联合当地工商联的力量寻求并购的机会。这与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的理念一致,他认为,遇到困难,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度过难关。

  在重庆的一次会议上,尹明善透露,他从一开始就知道吉林通田存在管理和财务问题,与其合作是为了整合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把吉林通田从低谷中拯救出来。为吉林通田偿还债务后,要达到实现年产小轿车5万辆和销售收入40亿元的目标。

  吉林通田的债务,给力帆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尹明善表示,还是应以客观、公平的态度去评判吉林通田,这家公司仍有可用之处。

  根据与内蒙古有关方面签署的协议,力帆要通过减少负债、紧缩银根,密切同内蒙古政府合作,改革吉林通田的营销机制,控制劳务成本。

  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力帆已经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吉林通田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案。比如,将来制定一个两年内消减几亿元成本的计划,目标并不是为了消减,而是用来改善吉林通田的状况。

  力帆决定,如果吉林通田的高层愿意留下来,将委以重用。同时,力帆汽车在内蒙古成立一个意见组委会,从总部调动人员去支援将要搬迁的吉林通田。对于收购吉林通田,力帆将大刀阔斧地改革,一切从头开始。

  人去楼空

  9月26日,力帆集团某内部人士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吉林通田的债务问题,他们相信双方能够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但这位人士不愿透露债务的实际金额和化解的具体办法。

  据了解,力帆汽车今年计划总产量在2000辆左右,重庆工厂产能规模超过5万辆,从短期来看可以满足生产需求。但2008年,力帆的产能目标被定位为15万辆,如何弥补巨大的产能空缺,似乎成为力帆急于扩充产能的一个因素。

  根据力帆的产能预测,有业界人士认为,力帆正在试图从今年开始,采取一些兼并收购的策略,并将收购来的技术加以改良利用,以此来充实产能。

  但据了解,吉林通田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大部分人才,在力帆还未正式接手之前,就被原掌门人李胥兵以“调兵遣将”的方式,秘密安排在其旗下的江南汽车。而今的吉林通田已是人去楼空。

  虽然力帆和吉林通田的关系逐渐明晰,但力帆汽车对其控股方凌田汽车的意向并不明确。吉林通田的债务问题,力帆汽车能否真正有把握化解,这对力帆掌控吉林通田的所有资产,影响显然重大。

  有预测人士认为,即使力帆早就对吉林通田的核心资产有所了解,将来力帆就算彻底控制了一个债务缠身的“壳资源”,但从力帆汽车的长远发展来看,未必是好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统计数据,去年上半年,通田阁萝全国销量仅为345辆。从其销量分析,该款车在消费者心目中口碑欠佳,而且这款车从开发上比同行也走得慢。力帆汽车凭一款半死不活的产品,如何去开发新的市场?这引起业界的普遍质疑。

  资产复杂

  成立于2002年的吉林通田,由吉林江北机械厂与浙江凌田汽车公司(下称凌田汽车)等多家民营企业重组而成,控股方为凌田汽车。凌田汽车实际控制人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二哥李胥兵,同时凌田汽车控制着江南汽车。

  收购之后的李胥兵操控着吉林通田的资本运作。据了解,吉林通田从造车开始,就通过供应商预支货款的方式,向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拆借了大量资金。

  从去年7月开始,吉林通田的阁萝产品被更名为“江南精灵”,但还没有面市就遭到消费者的质疑。业界人士分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吉林通田与江南汽车的销售网络复杂,一些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这一做法导致吉林通田失去了核心技术,生产成本比其他企业高。去年,阁萝产品明明可以在吉林生产,后来却拿到江南汽车去生产。有分析人士称,能否成功运作吉林通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掌握了控制权,谁就能坐收渔利。

  有报道称,吉林通田的上游供应商曾一度不愿意供货,而不得不去千里迢迢之外的浙江寻求供货商,这为其增加了采购成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供应商抱怨,李胥兵还欠其很多资金,却把企业卖给第三方,目的就是让供应商去找第三方索债。

  上述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李胥兵收购了几家企业之后,基于把企业做大做强来考虑,期望通过上游供应商与下游之间的发展空间,掌控吉林通田和江南汽车。但李胥兵没有成功突围,相反,却陷入了复杂的债务纠纷中。(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