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在旅途安全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5: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大幅攀升,自驾车游也越来越受有车一族的青睐。在天晴云淡的十一长假里,选择一条心仪已久的路线,驾上自己的爱车,充分享受融入户外,融入自然的激情,感受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体验一种自由自在。

  但要享受自驾游的快乐,保持一路的好心情,前期可需要做充足的准备。

  刹车失灵

  自救要点:障碍物有助停车

  行车时如果遇到刹车失灵,妥善地运用脚刹车、手刹车和引擎刹车,可让危险降到最低。如果行驶中脚刹车失灵时,首先双手握紧方向盘,再拉起手刹车,并马上减低车速,将挡位放到低速挡(引擎刹车)。

  如果不幸在下坡时发生刹车失灵,除了利用上述方法外,紧急时应以汽车侧面与靠山的一边之山壁或横杆摩擦来停车。

  汽车没油

  自救要点:吸油管有大用处

  出门在外,加油一定要及时,遇到较好的加油站及时加油,建议油表指示低于中线即准备加油,不要等到油表指示到底再加。因为这样首先对油泵不好,其次出门在外,很难掌握下一个加油站的位置和油质。在旅行前,自驾车朋友可以购买几瓶汽油添加剂备用,在不得不加低标号汽油、或者感觉油质难以保证时,可以在加油前先加入,尽量减轻可能造成的损害。

  另外,长途行车遇到油荒,带一个备用油箱或者一根吸油管就太有用了,可以向大型车利用虹吸原理借油,以确保渡过难关。

  突然爆胎

  自救要点:把紧方向盘莫惊慌

  汽车行驶中轮胎突然爆裂,会使车辆出现严重的偏行及车身倾斜的现象,若处理不当会引发行车事故。

  正确处理的方法应分别对待:

  第一、如果后胎爆裂,汽车尾部就会摇摆不定。对此,驾驶员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再踩几次制动踏板,使汽车形成制动而将车辆的压力利用惯性前移,以减轻后轮胎所承受的压力,随之再将汽车缓慢停下。切不可采用紧急制动方式停车,以免造成车辆的横滑和对车轮的损伤。

  第二、如果前胎爆裂,汽车偏行急剧,在高速行驶下很容易引发事故。对此,驾驶员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放松油门,保持车辆直线行驶,利用发动机牵引阻力制动车辆,使其安全停车。切不可采用紧急制动,以防加剧偏行或横滑。

  遇到事故

  自救要点:警告标志不可少

  事故的处理涉及到现场的应急处理、报案并配合交警处理事故、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索赔。

  现场处理:机动车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应首先打开应急双闪灯。在高速公路上,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学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随车准备一个急救医药包,争取时间减少伤害。

  陷入泥坑

  自救要点:下车查明原因

  万一陷进泥潭,不要拼命加油试图驶出或倒出,这样会使车辆轮胎空转,结果是越加油陷得越深。驾驶员应下车查明陷入的原因和部位,用挖、垫、铺等办法,设法把车子开出来,也可以请其他车帮忙拖出泥潭。

  如车上人多,不妨让车后座的乘车人下车,并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选择低中挡位(一般都用1挡),使车辆有足够的动力,一气通过,注意在中途不要换挡,更不要停车。

  驾车进入泥泞路可选择沿着车辙走,但又要避免因为两条车辙当中的突出部分过高而引起搁底。

  即将翻车

  自救要点:关掉电门钥匙

  车辆在行驶中,常常会由于侧滑、转向不足、转向过度等原因导致车辆冲出路面、翻车。

  在发生翻车的一瞬间,首先要把电门钥匙关到底,使车辆的方向盘处于锁止的状态,这样你就能紧紧抱住方向盘,同时将双脚勾住踏板或顶住底部,使身体固定随车体翻滚。其次则是要防止被碰伤或被甩出车外(翻车时驾驶员如被甩出车外,在车辆翻滚时很有可能会被车体碾压)。另外,如果你有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翻车时,系着安全带的你,也可以得到相应的保护。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