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WAGON 你为谁而买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9月19日,马6 Wagon在北京宣布上市,售价为24.68万元,比马6轿跑车高出7000元。也许有人觉得有点高。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解释是,且不说在国际市场上这类车售价就比较高,更为主要的是该车整体侧围都是进口的,成本较高。因为该侧围采用的是可变厚度钢板拼焊而成,而国内尚无法提供这样的钢板,另外焊接工艺也因要求较高而国内目前难以满足。其实,价格并非马6 Wagon市场推广的最大障碍,问题很明显,消费观念才是它最头痛的事情。也就是说,如果这辆车让你心动,那么,你为谁而买它?

  如果是为了你自己

  如果你只考虑自己的喜好,追求一车兼顾商务、生活和休闲三个方面,同时也觉得周围的人能够认同和肯定你别致的选择,甚至据此视你为务实的人,那么,马6 Wag?鄄on就适合你。反过来说,你就是它所锁定的目标消费群。应该说,至少在目前,能够选择马6 Wagon的人,都是较为富有个性、讲求实际、不怎么媚俗的人。

  在此之前,大多数消费者都称这类“大屁股车”为旅行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广州标致和上海大众就曾出产过这样的车。广州标致早早夭折了,桑塔纳旅行车主要是集团客户购买,这两款车在市场上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头。

  那么,为什么人们不看好它呢?还是“两头翘才是轿”的传统审美观念在作怪。近几年,虽然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两头翘的观念有所松动,但在主要用于商务和公务活动的中高级轿车上,这个观念依然根深蒂固。三厢式马6的技术很先进,但因为它的造型稍微欠缺一些尊贵感和雍容感,销量连上海通用君威也不及。在这个消费档次上,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标准绝对是造型一票否决制。如果说当年马6的引进,给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吹进了一股新风,增添了追求操控乐趣的价值取向,那么,刚刚上市的马6 Wagon则率先点亮了一盏实用主义加享乐主义的航标灯。追求时尚的人都比较眼尖,自然会早早发现它的别致之处。

  如果是为了他人

  都市人一般都到饭馆里待客,点什么菜,喝什么酒,抽什么烟,都得照着时下的流行来办。这就是世俗,世俗的目的是他向的。中高级轿车非两头翘不买,就是世俗眼光压迫的结果。背离世俗者,不是神仙,就是另类。

  正是在这样的心理氛围中,当年的上海通用旅行版赛欧才不得不另起名字,挂靠RV序列,再美其名曰地加了一个前缀S-,巧妙地规避了世俗的心理黑洞。以后,南京菲亚特周末风如法炮制了一番。这一再露骨不过的瞒天过海、新瓶装旧酒的招数,竟然轻而易举地骗过了千千万万、买了车心灵就能得到极大满足的国人。假如当初这两个厂家老老实实地直呼自己的车为旅行车,销路肯定没有这般光景。也正是有鉴于此,马6 Wagon才以Wagon冠名。

  那么, 对于不懂英文的人来说,Wagon意味着什么呢?Wagon本意是四轮马车,也指货车或火车的车厢。后来,Wagon演变成专门一种轿车车型的代称,这种车就是马6 Wagon这个样子。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有这样的车型。去过德国的人都不会忘记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帕萨特Wagon。据介绍,2005年,Wagon在欧洲轿车市场上的份额是39%,而三厢式轿车(Sedan)的比例只有28%,还不如掀背式(Hatchback)的29%。纵然是在马6系列产品家族中,Wagon、轿跑和三厢车在总销量中的比例分别为45%、37%和14%。

  Wagon有何独特之处

  客观地说,Wagon车在欧洲之所以拔得头筹,自有它独特的优势。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洪江介绍,马6 Wagon前后轴荷比为57∶43,好于三厢车,这样的布局使得整车重心后移了5%,车辆的转弯操控更轻盈,四个车轮抓地力更均匀,制动更加平顺,进一步提高了操控安全性、车辆行驶时的稳定性和乘坐的舒适性。当然,如果利用一键式按钮把后座全部放平,后厢容积一下由505升扩大到1712升。这是马6 Wagon显而易见的长处。

  在国产中高级轿车领域, Wagon这一大优势会不会撼动乃至熔化“两头翘”的传统观念?(本报记者  秦淑文)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