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子东南 三菱酝酿中国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李青

  “5年内力争东南汽车进入中国汽车业前十位”!在入股东南,连推蓝瑟、戈蓝两款新车后,三菱汽车近日再为“中国战略”祭出量化指标。而最令人回味的是,一向以技术实力自居的三菱汽车开始放下自恃,首度对外开放研发中心和试车场,袒露“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打响中国战略

  尽管在刚刚过去的2005财年中,北亚地区(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地区)在三菱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只有15%,仍然落后于三菱在日本本土以及欧洲的销量。但中国市场在三菱“复兴计划”中的作用已经开始显露。

  在过去的2005财年中,北京奔驰、长丰汽车、东南汽车、哈飞汽车这4家位于中国的整车厂共为三菱汽车带来20万辆整车销售业绩。虽然三菱进入中国的脚步不比本田、日产等日本同门迟缓,但在戴-克集团的“大一统”战略下,三菱在中国市场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可以自己掌控的销售网络。今年上半年,随着三菱直接入股东南的夙愿成真后,三菱在完成整车布局的同时,也开始品尝渠道硕果。“目前三菱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有400多个”,三菱汽车海外事业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向记者表示。这其中,除了东南旗下已经有186家经销商完成三菱的“左三菱、右东南”的店头改造,被纳入三菱销售渠道,还有300家经销商可以销售三菱汽车,包括北京奔驰-戴克的联合品牌,原有的三菱进口车经销商,以及长丰旗下销售帕杰罗的经销商。

  发动机显示技术实力

  技术实力是三菱留给外界的深刻印象。但在某种程度上,三菱的技术是一种不事张扬的实力。这一点就像三菱在日本十胜拥有相当于两个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大小的十胜试车场,但鲜为国人知晓一样。在中国,三菱的技术实力也是以一种低调的方式演进。

  成立于1997年的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和稍后成立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都是三菱汽车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的公司。以2.0L排量为界,两个公司分别生产三菱品牌小排量和中、大排量的发动机产品。与整车项目相比,这两个发动机工厂的进展更为顺利。以沈阳航天三菱为例,在2000年开始批量生产时,年销量不过2500台,到2005年,年销量达9万台。在6年间,其年销量实现了近40倍的增长。包括奇瑞、华晨金杯、长城在内的民族品牌已经成为航天三菱的重要客户。而据介绍,这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还没有代表三菱最高、最新技术水平,包括正式投产的4G69系列也只是三菱20世纪90年代的产品。

  押宝东南

  在构建起“4+2”战略方阵后,随着三菱入股东南汽车尘埃落定,三菱开始吹响在中国市场的总攻号角。“东南汽车是三菱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5年内,东南要进入中国汽车业前十名”!葛城坦言。

  “今后每年东南汽车最少会推出一款新车。这种新车指的是完全全新的车型,绝不是简单的升级或改款”,葛城向记者透露。另一位东南汽车高层则向记者证实,车型单一一直是阻碍东南发展的一大困扰。随着三菱入股东南,东南的新车推进已经大大加速。

  “戈蓝将在下个月下线”,该人士透露。据了解,戈蓝是一款4门5座的家庭用车以及运动型轿车,被东南定位为进军国产中高级豪华轿车的战略车型。共有六个型号,从DE到GTZ。该系列的竞争对手包括雪佛兰Malibu、日产Maxima以及大众帕萨特。DE装备了一台4缸2.4升的引擎,输出马力140匹,百公里油耗城市是13.4升,高速公路是10升,而GTZ则配备了V63.0升的发动机,马力195匹,油耗分别是14.1升和10.5升。

  除了戈蓝,2006年,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开发了3.3L的MINIVAN,据称目前已经进入试装阶段。按照原定计划,东南2006年还拟推出富利卡升级版,目前该款车正在开发当中。

  东南汽车最大的动作则在2008年。2008年,东南计划推出蓝瑟升级版和菱绅升级版。与现有版本不同的是,届时的“蓝瑟”和“菱绅”不仅将改命新名,轴矩和动力也将与现有版本不同。

  

  上图:将在下个月下线的戈蓝被定位为东南进军中高级豪华轿车的战略车型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